如果有一天
我到小鎮生活

我會開一間小工作室[太大打掃很累]

我會賣賣雜貨
做點跟經絡有關的身體指壓按摩刮痧等服務

然後也賣二手書便宜的咖啡

餐的話我一定要賣臘肉飯配家常菜

就是很隨興任性的那種菜餚
完全是自己做爽的那種

然後屋前一定要有樹

屋簷前擺幾張桌椅
不成套也不成對

隨便客人坐著看書寫字
也隨便煙民抽煙

更隨便我家的貓到處野

像放牧那樣活著

 

每天賺點零用錢
養養花草
放愛聽的老歌謠
玩一點樂器

吹吹風哼哼歌
我會買一個小磚窯來放木炭
開心的時候就生火
拿來燒茶烤肉吃

我一定會自己種菜
而且要很豪邁的灑種子
什麼養活了就吃啥
一定不照書養

白天就這樣過
要是遇到下雨的夜晚
我會坐在窗前寫稿
百讀不厭地讀我愛的小窗幽記陶庵夢憶
或是隨手塗鴉玩顏彩

活成這樣慵懶的姿態
稱得上是大富大貴的結局了

其實找過幾處類似這樣的地方
甚至離市區不遠就有這樣的地方

而如果覺得和人往來有壓力
也可以乾脆不開店
每天種菜做飯給自己吃
那天我學著做南蠻捲
將心型的紫蘇葉一片片平放
再把折短燙熟的四季豆放葉中央
抹上調過的味噌
再慢慢地捲起來用牙籤扎好了放油鍋裡煎
在處理這道菜時
指尖觸著葉緣慢吞吞捲闔它們
剎那間品味到一種類靜心的感動

拿著雕刻刀照老師的指示
練習雕刻南瓜時
也有那樣的感動

人世間的愛恨情仇
剎那都遠到天邊去了
好細膩的練習擺盤
於是盤中菜餚就會像一幅畫
呈上桌時先餵養眼睛
用廉價食材
花點心思就能秀出高級的懷石風
這是學料理後得到最大的收穫

這也是料理老師整期課程中強調的重點
用當季當地的食材
把飯菜煮成美味又養眼的料理
我想
這種心意
是可以用在生活中任何事物

不管愛的是什麼樣的人
或者
過著怎樣平凡的日子
若能以一種平和的心境
就能將普通的人事物
創作成連自己也讚嘆的懷石風

且不管成品多麼華麗豔美
我知道內在絕對要保有的
是樸素恬淡的心境

學著淡定
學會從容
而不是慌亂的逃避
也不是狼狽地捨棄
在每一種處境裡
把心穩住
原來是最大功夫
也是真正的自由

所有因緣的起承轉合
不用費勁的做決定
花開花落天生天養天注定
有時太用力
反而做出盲目扭曲的決定

看似無為
但過程是很珍惜的
看似隨興
但其間是有真心的

最重要的是
放鬆地面對生活
然後
順應世事

有時很努力也未必有好結果
如今明白
要更放鬆地傾聽自己的心情
一樣能活得有滋有味
就像做菜要用當季當地的食材
最是養身可口

因此練習善待當下的處境
去練出一種
安穩的定力

也許
這就是通往幸福的基礎
是能好好生活善待外境的基底

這是一部非常棒的影片
導演及攝影的功力教人驚駭
各種動物與大自然和人和諧同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