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某人說:「現在他就算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呼吸,就感到喜悅。」

我想,他是活在非常滿足,自得其樂的境地。

 

對什麼都提不起勁,活著,但安然喜悅。

或者是

對什麼都提不起勁,活著,卻茫然失焦。

同樣狀態,不同心境。

這是為什麼?

 

據說,有一種憂鬱症現象,就是對啥都不起勁,活著只是累。

 

是什麼,讓同一狀態,產生兩種極端現象?

同樣啥都不想做,有人滿足,有人空虛?

有人因此安然喜悅,有人卻為此憂鬱沮喪。

 

家貓Colo最愛跳上窗台,常常整個下午不下來。

我常偷偷溜去看牠,看牠只是懶懶睜著眼躺著,啥也沒做,只是望著天空,彷彿整片天空是牠的『電視機』。

牠不需要遙控器轉台,有啥看啥。

小鳥來了,白雲來了,雨來了,飛機過去了…

牠可以這樣觀賞很久。

每天

幾乎每天都一樣

 

「你不無聊啊?」

「你不悶啊?」

「不想下來嗎?」

「有那麼好玩啊?」

 

反而是我,常常忍不住跑去問牠這些蠢問題。

牠就會懶洋洋的對我搖尾巴,當是回答。

 

最近

當我犯懶,啥都不想做而一直睡或發呆時。

當腦中閃過(妳這樣懶下去可以嗎?太廢了吧?)

我就會跟自己說:沒關係的,Colo這樣,噹咪這樣,樹上的小鳥也這樣,陽台上的花草也都是這樣。

 

存在不需要理由。

活著也不需偉大理念支撐。

甚至,也許……

活著,更不必去依賴任何支持或肯定。

 

可不可能我們活著

只是耕耘著,小小的自得之場

就算活成旁人眼中的“沒出息”

自己卻飽滿喜樂?

 

然後放掉所有對未來的緊張

僅僅守護住當下片刻的慵懶

不再到處瞎忙四處追求時時的渴望不休

也不再需要那麼多對話那麼多繁雜資訊

更不用努力去追求「我知道」

 

所有的光芒內聚

像戴上內視鏡只看自己的心

 

從小就被灌輸『助人為快樂之本』

可怎麼沒人大聲呼籲『自得其樂』更要緊?

 

要像我長到這麼大才猛然驚醒

唯有把自己餵飽了

才懂得,真心去享受,施捨的快樂。

 

就算竭力表現超級認真贏到千百萬人狂按讚

假如一人獨處

不被世人注意時

你待不住,覺得心虛恐慌

那千百萬個讚

會不會只是一列空虛數字?

它畢竟救不了你

 

和自己和平相處

原來不那樣簡單

真正的喜怒哀樂

專屬於自己的快樂

早被世俗化

成為混亂又不純粹的灰色情緒

 

有時,好不容易擁有的那些

揣在懷裡,竟沒想像中滿足

有時,好不容易甩脫的那些

猛然回顧,竟是最最真實的喜歡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也許該放在「我先快樂」的後面

 

好像,都搞錯順序了

變成看見某某某快樂了

所以我才值得活著

 

站在這裡

停在這裡

從往前不斷奔跑的平行線

活成向內探索的垂直線

 

剪掉那些枝枝葉葉

也許

就能跟更真實的自己相會

 

牽住自己的手

和微笑的世界說哈囉

 

因為

我快樂所以世界快樂了。



在這支影片裡
一個人快樂的舞蹈
其實不需要很大的空間
真心歡樂的跳躍
一旁的樹花草彷彿也都笑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