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灰冷雨的冬夜 是寫毛筆字的好日子

先在水寫布練習
[水寫布是最新產品-終於可以淘汰難寫的水寫紙了XD]
水寫布一張一百元 目前 台北的耕硯齋有賣
可以水寫一萬個字 用水沾毛筆練字

僅記 多則雜 所以決定不貪心的
今年底到2013年
就只練一種字體
我最喜歡的是 曹全碑
一種藏鋒而圓潤的字體

我買了上海書局出版的
[經典詩詞集字創作-曹全碑]也是一百多元

裡面都是古詩詞
這樣練毛筆字同時又可以背古詩
可謂一魚兩吃 非常划算
可以莫名其妙日積月累地 有深度起來 XD

在正式用墨水於毛邊紙上書寫前
我會先在水寫布上 沾水 練習 順便開筆

硯台是用N年前買的很小的紫砂硯[希望我沒記錯名稱 XD]
當時一千元內有找 現在聽說硯台都漲價了啊 不知要多少錢
墨條是很小管的 松煙墨條
[松煙墨很貴 所以當時狠心買了一條小管的]

好像也是一千元有找 可以用很久很久

我會先用便宜的吳竹墨汁倒在硯台裡 加一些水
然後用松煙墨條磨一陣
如此墨水就有香味 可謂懶人研墨法
我不會天天洗硯台 討厭麻煩
一次都磨上一些
每天添水或添墨汁重複使用 一陣子 再泡水一次清洗乾淨

寫毛筆字是我的娛樂活動 越容易上工 收工越簡便
就越想要去練習
千萬不要搞到大陣仗 如此會讓你還沒起步就懶了
當然 這也是我的懶人學習術吧

我實在很怕正襟危坐 嚴肅考究的活動
所以我寫毛筆字或趴或跪但求身體舒適
也因為這樣 我沒有拜師習字
也許有一天真寫出狂熱 我就會去找老師拜師認真學了
在那之前 就這樣胡玩吧

深夜 點藥香 習毛筆字 一邊抽煙 看帖
靜悄悄的娛樂活動
是我的自得之場

家裡的貓們 不知為何 每次在我寫毛筆字時
就會跑來喝洗毛筆的水[難道混了墨的水特別香嗎?]
並且一喝就是好一陣
彷彿是在喝什麼貓牌飲料 囧rz
愛喝你們就喝吧 我也不管的...

相片:冷灰冷雨的冬夜  是寫毛筆字的好日子

先在水寫布練習
[水寫布是最新產品-終於可以淘汰難寫的水寫紙了XD]
水寫布一張一百元 目前  台北的耕硯齋有賣
可以水寫一萬個字  用水沾毛筆練字

僅記  多則雜 所以決定不貪心的
今年底到2013年
就只練一種字體
我最喜歡的是 曹全碑
一種藏鋒而圓潤的字體

我買了上海書局出版的 [經典詩詞集字創作-曹全碑]也是一百多元
裡面都是古詩詞
這樣練毛筆字同時又可以背古詩
可謂一魚兩吃 非常划算
可以莫名其妙日積月累地 有深度起來 XD

在正式用墨水於毛邊紙上書寫前
我會先在水寫布上 沾水 練習   順便開筆

硯台是用N年前買的很小的紫砂硯[希望我沒記錯名稱 XD]
當時一千元內有找 現在聽說硯台都漲價了啊 不知要多少錢
墨條是很小管的 松煙墨條 [松煙墨很貴 所以當時狠心買了一條小管的]
好像也是一千元有找 可以用很久很久

我會先用便宜的吳竹墨汁倒在硯台裡 加一些水
然後用松煙墨條磨一陣
如此墨水就有香味 可謂懶人研墨法  
我不會天天洗硯台 討厭麻煩 
一次都磨上一些 
每天添水或添墨汁重複使用 一陣子  再泡水一次清洗乾淨

寫毛筆字是我的娛樂活動 越容易上工 收工越簡便
就越想要去練習
千萬不要搞到大陣仗  如此會讓你還沒起步就懶了
當然 這也是我的懶人學習術吧

我實在很怕正襟危坐 嚴肅考究的活動
所以我寫毛筆字或趴或跪但求身體舒適
也因為這樣 我沒有拜師習字
也許有一天真寫出狂熱 我就會去找老師拜師認真學了
在那之前 就這樣胡玩吧

深夜 點藥香  習毛筆字 一邊抽煙 看帖 
靜悄悄的娛樂活動
是我的自得之場

家裡的貓們 不知為何 每次在我寫毛筆字時
就會跑來喝洗毛筆的水[難道混了墨的水特別香嗎?]
並且一喝就是好一陣
彷彿是在喝什麼貓牌飲料  囧rz 
愛喝你們就喝吧 我也不管的...



毛筆字很有趣的是 妳看每一個字都很簡單
真要寫得神似 才發現其間每一字都藏有奧妙
看帖的時候 研究著倒底是哪一畫先啊?
倒底是怎麼收筆的啊?
一個字就要練上很久 還未必能寫得出像樣的
像今天練了很久 也只練了一句 囧

[山中何所有?] 好吧 這一句就來練上七天吧

這句來自我很喜歡的詩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
不堪持贈君

這是南北朝詩人 陶弘景 的詩
住在山上的詩人寫這首詩給皇上 婉拒出任仕途

大意是說:

您問我山上倒底有什麼好?
我想 大概是嶺上那些悠然自在的白雲吧
可惜只能我自己欣賞
沒辦法送給您啊~~~

相片:毛筆字很有趣的是  妳看每一個字都很簡單
真要寫得神似 才發現其間每一字都藏有奧妙
看帖的時候  研究著倒底是哪一畫先啊? 
倒底是怎麼收筆的啊?
一個字就要練上很久 還未必能寫得出像樣的
像今天練了很久 也只練了一句 囧

[山中何所有?] 好吧 這一句就來練上七天吧 

這句來自我很喜歡的詩

山中何所有?
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
不堪持贈君

這是南北朝詩人 陶弘景 的詩
住在山上的詩人寫這首詩給皇上 婉拒出任仕途

大意是說:

您問我山上倒底有什麼好?
我想   大概是嶺上那些悠然自在的白雲吧
可惜只能我自己欣賞
沒辦法送給您啊~~~

我想我練毛筆字時的快樂
也是只有我能體會的
沒辦法送給誰
那一份深夜靜悄油然而生的喜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毛筆 耕硯齋 水寫布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