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一章一章校正文稿時
有時會被字句順暢否卡住
腦海裡的人物表情姿態動作
化成文字對我來說  即使寫稿多年依然吃力
我的思緒常是跳躍式的
我擅長圖畫影像的刺激
卻對文字形容很棘手
曾經在唸華藝時發過導演夢
不是拍電影戲劇而是想跑去拍音樂MV
因為我聽見音樂旋律 或心中有感觸時
腦子會迸出影像

當然  最後我沒有能成為導演
因為我太害怕和眾人共事
不斷密集向人溝通自己的想法

最近我發現一個新方法
讓我整理字句不順暢時得以跳脫困境
我會把文字檔中
橫向排列的字句
改成直式排列

我發現閱讀的角度一旦轉變
連思緒都會產生變化
有時僵滯的段落就能得以跳脫困局順遂的調整起來

以前寫稿不順利時
我也發明了許多辦法讓我持續下去
有時我改成手寫
有時我換毛筆來寫
有時我在室內寫
有時我抱著沈重的資料跑到遠遠的地方寫

如果是電腦打字
也有許多方法
有時我會在文字檔旁邊放個播放中的影音檔
讓小小的影畫在左上角跑著
我則繼續打稿子
也能產生不同的火花

於是我會想
世事不也是這樣嗎?

一旦視野改變
格局也能產生機變
慣性的做事的手法一旦改變
僵滯的局面說不定就能翻轉

不懂變通頑固到底
把自己逼到走投無路
令自己困在絕境的
也許是這雙不肯放大視野的眼睛

如果一再碰到難以忍受的事
絕對要調整的不是外境
肯定是自己
肯定哪個習慣性的應對世事的方式出錯
才會令自己面對多次類同的狀況

或許該容受自己轉變
太熱情的人學著冷靜應事
太冷僻的人練習溫和待人
過度保守的人試著給人多些彈性
總是太活潑的可以學著收斂保守一點

總總調整不是要你失去自己
而是渴望得到
活得更輕盈爽朗的自己

儘管某些時刻感到失望挫敗
那也不要緊
我總相信墜入深淵時
也正是
來日得以奮飛時

屆時妳將得到更有力的翅膀
讓妳能穿越無數深淵
一次飛得比一次高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