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硬筆抄經本

上圖摘自:讀冊生活


在很多很多片段的時刻裡

我喜歡寫字
不產生自己的詞句
只是單調機械式地抄美句
如果抄久了竟能默背下來
那是額外的福利

對於靠腦子賺錢的我來說
偶而這樣讓大腦止息的片刻
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在捷運車上寫字
在陪親人候診時寫字
心中不平靜時寫字
心中很清幽時也寫字

有時用毛筆寫
有時用硬筆寫
回頭看看自己抄寫的字樣
可以回味一下當時書寫的心態

喜悅寧靜時寫的字特別可愛
憤怒時寫的字張牙舞爪
但不管是大喜大怒
這樣一個字一個字的填入練字簿裡
震盪的心海也就這麼慢呼呼溫吞吞地平和了
每一段填完  或寫完一段落
預備停筆時
我會順便夏威夷療法的清理一下
所以會有塗成一團團的色線
那是唸零極限四句時畫滿的圈圈

到底是不是經文的功效?
還是我靜默書寫的緣故?
不知曉
僅知這樣的活動確實能帶來靜定力
人只要常持有這靜定力
就不易因衝動犯錯
心神寧靜
吉祥自來
這是世故的我 
長久以來從經驗中理解到的真理

也許
產出的靜定力
或可能是這些亙古流傳下來的字句
有它們不可考的歷史
攜帶著它們自己的能量

我的心
是不平靜也不穩定的
時常地隨著外境蕩漾

有時靜坐
有時書寫
有時畫畫
這些
都能助我把奔馳的心拉回來

可惜市面上供這樣練字
且版面紙質設計極佳的本子不多
且多是佛經類的

真希望有人可以製作莊子或老子
甚至是列子的習字簿
而且一定要製作得美美地
這樣填字活動會非常愉悅

我抄這些經文不為宗教理由
純粹是愛這些字詞的極簡美
雖是不求甚解
但隱約能感覺到這些經文藏智慧
可惜非我能參透啊

如果抄經文定要求甚解
那就變成做功課或讀書了
於是這單純的不花腦筋的娛樂就不那麼樂了
妙的是既使這樣不求甚解
一段文字抄過N遍以後
忽然也會有那麼些時候
這些字彷彿自己與我有了感情
突然很好心地教會我如何讀懂它們
那一種與字心有靈犀的片刻
感動難以言說

一般廟宇
常有免費的抄經本可拿
但是我最喜歡的
[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製作的
一套約兩百元的硬筆抄經本
一套有五或六小本
換算下來一本只要幾十塊
每一本都美美地  有著素雅的臉
本子輕輕地
很方便攜帶
我的包包裡
一定有著這樣一本習字簿

而我近乎挑剔地要求著書寫時的筆觸
愛這款抄經本的紙質跟內文的排版方式
經文條列於左側
右邊是一格格田畝似地小方格
你不用動腦
就能把字一個一個按照左側
填入右側方塊裡
一個蘿蔔一個坑

每次練字時
用不同的筆色
在下筆前先寫上日期跟落筆時的地點
待整本抄完後
重新檢視
就會想起這是在哪兒怎樣的心情時書寫的字

整本練完  也欣賞完了
我就放資源回收筒與它掰掰

近來手邊的抄經本幾乎都完畢了
今晚我又上網買了幾套回來
心經》《金剛經》《佛說八大人覺經》等等

興致勃勃地等候著
它們光臨

 PS 忘了備註  
同喜文化出版社販售的佛說八大人覺經抄經本
另有這樣的附加福利:

㊣抄經圓滿後,可自行處哩,亦可附回郵寄回本出版社,我們將免費提供相同冊數、相同版本的全新抄經本


但是我因為很懶  所以習慣直接再買
並且我抄經沒有什麼規矩
隨時隨處想抄就抄


P1270345


P1270349


P1270347


P1270350





P12703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