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960088-3996356132_m  
圖 / 電影-花神咖啡館



每一次出書,正負評都很多。
因為一旦你創造某些東西,具象化之後,每個人看見它,產生的情緒反應,是對方自己的感受,不是你能控制的。你越在乎成敗,越在意掌聲,就越迷失在這無法控制的外境裡。只會離自己越來越遠。


有了光,就有了影子。
你成功了,同時也會埋下失敗的影子。
你失敗了,同時也潛伏著成功的種籽。

我信,一體有兩面。

曾經我也患得患失,為著讚賞或噓聲恐懼。
是的,我也是有虛榮心的,是呀,我也很愛面子的呢。
於是,我下筆更是千斤重,惶恐著這樣寫,會被罵。那樣寫,得罪人。然而我漸漸地明白到,不管掌聲或噓聲,重要的是書寫過程,我有沒有爽到?我認不認同從我筆尖流落到世間的字句?

 

有句話說:「我寫我信的,而非要別人信仰的。」

我只書寫當時的我,正相信體悟到的人事物。

書出版後,也許經過歲月洗滌,我又改變了,我也許又相信了不一樣的東西,那麼我就會用不同的方式書寫。

我無法複製曾經的我,只能接納當下的我。

因為我身心駐足在此,看見的就是這樣風景,我不能欺騙自己。

我不能複製成功經驗取悅讀者,因為不真的東西,寫的時候是虛的,我不會感到滿足只會感覺汗顏。


很多人會用作者曾經的狀態,來批評作者而今的字句是否優秀或退步。

很多作者會以讀者而今的喜好,來評斷自己成功或失敗。

然這些,是否真的重要?

以世俗標準而言,事關金錢多寡,當然重要。

然而以精神上的滿足來說,自己寫的東西喜不喜歡,也很重要的啊。
能兩者兼得當然好,若不行,那就退而求其次,只要生活還能過,基本需要都還算能顧到,當然要寫令自己感動,寫得踏實滿足的故事。

 

與人往來也是,我常玩笑跟朋友說,我很愛面子,我只想聽好聽話。

或玩笑說,我自信心低,我只愛聽讚美。

如果真要批評我,請溫柔一點。以鼓勵代替,因為我的心靈還沒養到那麼強壯。

因此,我也很少(至少這麼努力),不以高道德標準來要求或批判我喜歡的人,甚至是世間的人事物。


如果你用外表收入資產或道德觀價值觀種種,來評斷一個人。
你會錯過很多美麗的人事物。
有的人外表不討喜,但內在耿直善良,那是相處後你才能驚豔到的風景。
有的人資產匱乏,不擅言詞,交際手腕低,卻有著真誠的內在,以及,其它方面的強項。那也是互動後才能體會到的美感。

 

我有個朋友,在我們尚未熟悉前,他告訴我,謝謝我跟他做朋友。
我很驚訝,原來他因為跛腳,外表不優,又經濟窘困,因此非常自卑。
走路的時候,像隻巨大的搖擺的企鵝。
活到快四十歲,女孩緣極差,幾乎沒有女人願意跟他做好朋友。

是的,以世俗標準來說,他不是非常受歡迎的。

可是,在我看來,他卻像個巨人,是我很珍惜的朋友。
這位朋友,有著非常奇特的氣質,他有一顆非常溫柔的心。

他能給我什麼?

他能讓世故又缺乏安全感的我,和他互動時,心情很舒服,很放鬆。
他脾氣好,從不期待我怎麼待他,只要我開心就好。

每次見面,或書信往來,只是傳遞溫暖的問候,不管我狀態好壞,他都和和氣氣,始終感謝我的一切。

 

那一種持平的,善意的能量,是很令人感動的。

如果我只以貌取人,以條件識人,我會錯過這麼棒的人。

 

一花一世界。

唯有丟掉有色眼鏡,丟掉條件框架,才能時刻地,歡喜感受到這樣教我驚豔的美麗。
然而儘管如此,我還是有辦不到的時候。
世俗的我,偶而還是會很世俗地評斷外境種種。

但我越來越能夠警醒並提醒自己,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心靈上的滿足與視野上的豐富。

如果我們喜歡被他人無條件地喜歡與善待,那麼除非我們自己先做到無條件地去接納我們面對的人事物。

在與種種人事物互動時,感知那無形間流動著的感覺。
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這個人事物,有沒有令你溫暖?有沒有讓你放鬆?
你親近的人事物,是令你感到自己更不足,更匱乏,更自卑?
或是它使你感覺自己更有力量,更有自信,更滿足於自己本然的狀態?你感覺很安心很安全,既使你沒有努力表現,也能獲得讚賞。

僅僅為了賺更多錢的忙碌工作,僅僅為了獲取更多物質或虛榮的去交友或去愛。
這些,都失去自然,帶有一種勉強。
而勉強必定帶來壓力,壓力最戕害身心,最遏阻創意。

 

於是每當我徬徨或沮喪時,每當我挫敗或自信低落時,我期待自己的,永遠是更明白我自己,因為越明白自己,直覺力就越強大。
直覺一向是我的羅盤,是我心中的導航。

我以我的直覺,清明我的感受,來導航出我該往那邊走,我該親近什麼。

而不是以頭腦或世俗價值觀來選擇要做什麼,要靠近什麼。

 

而這直覺力,其實是每個人天生都擁有的,一點都不神秘,只是太多人都被世事磨到鈍掉了。

 

每一個人事物,都散發著自己的能量場。
為什麼有時不用言語,一個眼神表情,就令你溫暖或感動?

你知道無形的存在,那是一個人由內散至外的氣質。

我們養著的是我們的氣質,諷刺是我們往往又竭盡所能地失衡,一眛地打造外在形貌,而忽略了內在狀態,折損了我們的心靈。

 

有人可以在混亂醜陋處找到黃金。
有人卻只是拼命在找或挑剔瑕疵。

有人可以將樸石打磨成閃亮亮的鑽石,配戴在自己的生命中。

有人既使面對鑽石,都會窮盡心力地想著要賣好價錢,要鑲在更精緻座台上,只為了跟世人炫耀。

如果不警覺這些,就會淪落到追逐虛華的表相,使自己疲累不堪,永難滿足。因為窮於取悅外境的人,很難有靜下來窺看自己內在的時刻。

一昧地渴望外在肯定而去做的事,終究也會因外在評斷,患得患失到討厭起自己。

 

有一天,但願有一天。

我能完全無視他人評斷,僅僅重視自己滿足否,快樂否。

然後我能歡喜著自己如此飽滿踏實的狀態,到那時,相信那樣歡喜的我,面對世間一切都會感到更自在,更滿意,更沒有挑剔。

 

而有本事活成這樣的人,我認為,那就是『幸福』。

而如果我擁有這樣的朋友,我認為,我也能分享到『福氣』。


且讓我,永遠以這個方向前進。


Lost - Coldplay





Lost
Just because I'm losing
就算一時失敗
Doesn't mean I'm lost
不代表我永遠不會成功
Doesn't mean I've stop
不代表我會停止奮鬥
Doesn't mean I'm across
也不代表這是我的盡頭

Just because I'm hurting
就算一時心傷
Doesn't mean I'm hurt
不代表傷痕永遠好不了
Doesn't mean I didn't get what I deserved
不代表我沒資格得到我想要的
No better and no worse
好壞不必再多說

I just got lost
我只不過有點迷失自己
Every river that I tried to cross
我努力克服生活的艱難險阻
Every door I ever tried was locked
嘗試尋找生命的答案,卻不停失敗
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
我仍在等待陽光重新照耀大地的那一天

You might be a big fish In a little pond
你可能是出類拔萃的佼佼者
Doesn't mean you've won
但這不代表你必定是贏家
Cause along will come
因為你將會遇到
A bigger one 
更強的挑戰對手

And you'll be lost
這會讓你迷失自己
Every river that you tried to cross
你努力克服生活的艱難險阻
Every gun you ever held went off
你每次都勇往直前,卻不停失敗
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firing's stopped
直到激情不再 
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
直到生命的終結

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
直到生命的終結
Oh and I'm just waiting till the shine wears off
直到生命的終結


中譯文  譯者:我不是斑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阿捨 批評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