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地帶  


做了一堆不可思議而凌亂的夢
近日一場劇本會完結後
大概是忽然密集看了許多劇本
人一直處於昏沈狀態
腦子一下子整不回來
慌慌的
應該要來吃歸脾湯了可是很怕它的鐵秤味
會議都結束三天多了
神經還一直纖細著
睡睡醒醒換了幾種科中
一路吃過了麻杏甘石
又吃過了竹葉石膏
又吃了生脈散
柴龍牡也吃了
最後還吃了天王補心丹

這氣候真有點難熬
如果再加上需要急耗腦力的工作時
緊張一加上暑氣
就覺得全身繃緊然後熱聚體內
又是刮痧又是按摩又是科中的
才安然無恙地端著

懊惱的是
一直回不到小說工事裡
使我有點兒慌
九月要截稿的小說
其實已累積十萬多字的稿量
把每一場拉成時序表
看了又看
不滿意的地方還很多
只能安慰自己
每一次都能搞定這次肯定也不例外

就在這樣有點低潮又壓力頗大的時候
方才躺著把小說《潮濕地帶》看完
這是一本被許多衛道人士批為下流骯髒噁心的小說
而其實我非常欣賞作者書寫此書的氣魄
文筆很自然
態度很坦率

故事結尾
我非常的被感動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
看這本書確實心臟要夠大顆
如果只把焦點放在乾淨衛生等等地方
就會忽略了這本小說其實是非常勵志的

一位少女為什麼可以把自己長痔瘡動手術的事
甚至將自己的身體私處研究到那樣徹底
從那些世人認為骯髒私密的事裡
甚至滿佈細菌的地方鉅細靡遺地研究筆記
為什麼會這樣?

如果試著理解
就會明白到
這是個極孤獨的少女
因父母失和各組家庭
非常沒有存在感
她把一件非常小的事觀察到極致
看見跟他人所見所感
不一樣的風景

這本書據說在德國出版後
很多人是翻不到最後一頁就棄書逃之
大加撻伐
而我
看到一個少女不斷設法要擴張擴散自己
她把自己的氣味體味隱匿地瀰漫各種地方
藉此
或許帶給她某種被愛感

在書末
這女孩終於明白到一件事
家庭和樂圓滿
是不重要的
父母是不重要的(如果他們不在乎她,她還硬著努力要博取注意是徒勞的)
女孩最終醒悟到唯一重要的是
她必須開始自己的人生
既然沒有親人在乎她
她乾脆完全在乎起自己
放棄自憐跟討好
去追尋自己要的幸福

故事後半部
女孩祕密在病房養著的那群酪梨小孩
以及她與護理人員羅賓的互動
送酪梨小孩給羅賓那一段
寫得好感人

這是近期我讀過最奇的書
不適合推薦給他人
但我自己
會好好收藏

世人認為的骯髒污穢
有時
也會養出如蘭花那麼美的植物
就像近期我見到的澤瀉花
據說是「水中清道夫」
可以吮盡污水還其清澈
而它的花兒卻潔白如雪

想到這些
就覺得
蘭花出淤泥而不染
澤瀉飲濁水花如雪
這其間蘊藏著某種詩意
或懷著某種深意

世間
存在許多不可思議事
特別在動植物身上
嗅到某種語言文字都難描述的奧秘
每每經驗到這些
瞬間都會被狠狠地感動
意識到
這世界絕非我目睹的那麼簡單


直到十月以前
勢必要在忙亂中度過了
但願我別忘了在慌亂工事間
保守住欣賞這些美事的空白期
哪怕只是花幾秒鐘欣賞家貓的睡相
抱一抱牠們就會大大的療癒我



噹貓3  

醒來是一定要先抱老貓的
牠總是彷彿有心電感應般地
預知到我將睜眼的剎那
立在我身畔
跟我早安

返家也要抱一抱奔來的二隻貓
噹噹貓最囉唆
會把一整天的心事
以牠的語言激情且慷慨地追著我陳述
像是急要告狀的小孩
聽不懂的我也只好摟著牠說:
「好啦好啦知道了慢慢講還有呢?」

非常搞笑的一人三貓
一起共度燠熱的夏
一起期待
我最愛的秋天
並且相信著美好的未來等著我們

不管當下好壞
未來
一定美極了
那是因為我比以前比昨日更願意
朝向喜歡的風景前進
背對嫌惡討厭的那些

我是一個有分別心的人
因此我一秒也不願意
待在不樂意待的地方
表面和善
內在機車
有諸多乖張癖
而我已放棄努力戒或改

活到而今我更願意的是
接受自己
然後就算是世人認為對的好的事
只要我無感
我再也不願浪費氣力努力一咪咪
終究這是我的人生
除非我自己想開或樂意
種種習癖
不為誰改
那都是我的一部分
失去什麼不要緊
失去自己
最可悲
不管是為了什麼理由
都很靠悲
而且最終還會成為怨恨鬼
埋怨為誰怎怎怎地
結果怎怎怎地
真是太不可愛了呀

我家的貓這點做得很好
牠們從不為我改變
依然得我寵愛
且姿態天經地義理所當然


PS
潮濕地帶 後來被拍成電影
我沒看過
書評影評多把焦點放在性上面
我覺得
實在太小看這本書了

如果以書中少女的家庭背景去理解
就能明白關於性的探索及描述
只是過程

最終書末要陳述的最重要

完全不說教的一本奇書
其實天真地道出了
小孩如何從不圓滿的家庭
以各種荒誕詭異的方式
最終活出自己的領悟
走上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潮濕地帶 澤瀉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