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78700_863136607039941_5980401002483173720_n  


跨年最棒就是咖啡館延長營業,凌晨才打烊。
飲料店也是。
只是買一杯25元的飲料,平日沈默的賣飲料小朋友
就賞我超大笑容,跟我說:「新年快樂!」

跨年前夕,路人,店員,都特別親切。
被那氣氛招惹得忍不住也會歡喜,一路笑瞇瞇。

跨年夜在咖啡館讀書,混到凌晨。
在燦爛煙火放肆前夕,收包袱返家,避開人潮。
每次跨年轟轟的煙火爆炸聲,就會惹得家最壯的大黑貓,變膽小鼠。
滿屋竄逃,我只好追著抱。
很壞地一直笑牠。
也只有牠怕的時候,才記得,要賴住我。

日常裡,看似最溫柔軟弱的噹噹貓,反倒是三貓中最膽大的。
就算在牠耳邊敲鑼打鼓,我看牠也不太慌吧?
家貓把[惡人無膽],詮釋的非常好。
是惡貓無膽吧。

膽小害怕驚恐,才會張牙舞爪。
瞭解了也就不會計較,老是被牠誤抓。

跨年前幾天,跟朋友跑去看午夜場電影『曼哈頓練習曲』
我一直吵著要看這部片。
我知道,這不是商業片,不保證情節刺激,高潮跌起。
但我們都愛同一位導演
N年前也一起去長春影院觀賞導演拍的另一部片「曾經愛是唯一」

台北真好,午夜還有電影可以看
我被台北寵壞才哪都懶得去了。

不很商業的電影,節奏不快,就是啊,就是啊會有教人熱血的片段
這是導演的特色吧,他拍的電影總會有大量歌曲
把許多好歌,融入片中。
讓男女主角親自演唱,歌聲沒過多技巧,不渲染反而真感人。


看午夜場電影有個好處,散場後可以買杯便利商店的熱咖啡
在午夜冷冷靜靜的街走路。
樹木在夜裡是醒著的,燈在夜裡是無數無數的小太陽。
馬路在夜裡長胖了,乾淨得像無盡延伸的黑夢。


如果冷就哆嗦著走,那就會像是一路在跳舞步。

2014
我有很多冒險,突破許多原則,為拓展疆界。
因此常常混沌又混亂
常自問自答:『這是我要的嗎?這是我愛的嗎?』


2015
瞬間我清醒無比
因為有2014,所以成就了我的2015
種種突破與冒險未必得來愉快的後味
卻能夠收穫一樁最重要事
就是你會更明白你自己
而不是謹遵書中道理或俗成的規範。
也許走偏也許我歪掉了
也許誤闖或者我破碎了
可能受傷也可能迷惘
但這些都無所謂了

因為我還活著就是被神眷顧著
因為我始終在經歷種種後
還有著
愛上許多事物的能力

只要還能保住
這些無機心的『愛』
就代表我尚未世故成
硬梆梆的石頭

一個人能長年紀
但不老成硬石頭
這需要無數寬恕他人
以及寬恕自己的能力
還要養出一種
『釋懷』力

而什麼是『釋懷』呢?
我的體會是
既使被虧欠或遭受不公平事
我能夠氣完但沒長出報復心

有時不反擊不代表軟弱
那只是因為理解自己夠強大
強大到我能知道一件極重要的事
就是我之所以不那樣或這樣

我之所以還願意這樣或那樣

不是因為你或為他
而是為了
我自己喜歡
我選擇
成為這樣的自己

這世上充斥許多道理,原則,以及 是非觀
若要自己每一款都買單
最終
怕是逼死自己還找不到人索賠

我的選擇 我買單
他人的債 他人自己還

能清楚這點
就不會因為被虧待便魯莽地花更大力氣打爛污
也不會常常挑剔他人不按己意走

就讓每個人經驗他自己的世界吧

也許內在的和平
真正要從這裡著手

告別2014
祝我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