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628433_1855781334442125_6760077923161473024_o.jpg

節瓜大特價時,我欣然買之。
儘管我不曾煮過節瓜,純遭色相吸引。
它綠綠油亮的好可愛,所以好想吃它。
但是我該怎麼煮它?

通常我會即刻上網尋覓食譜,這是網路發達的優勢。
這回,不知哪來靈感,覺得可以不需網路媒介我跟節瓜。
不如來跟節瓜通靈吧?
這樣講,有沒有好驚悚?哈哈哈
當然,我開玩笑的。


別說通靈,我沒那麼強,我不過認真注視這群小節瓜。
別說通靈,我也沒那麼靈,我只是想像著努力跟它們共鳴
或者我該這麼說
我努力打開天線啟動想像力
想像力啊
我們都有的
那個幼時超發達的想像力啊
如今薄弱的想像力啊

現今過活,一遇困難或陌生事,拜網路便利,能好方便就複製前人資料照著做,保證不出錯。
只要手機按個鍵,就能輕易提取前人資料。
多麼好,可惜慢慢殺掉想像與創造力。
有時我會想,在很久很久以前,沒網路。
在更早更早已前,甚至沒有書。
那些人面對問題時,是怎麼發現種種解決之道?

比如這個節瓜啊
那時無資料可查,當時第一個發現節瓜的人,吃它的靈感哪來的?
肯定有好奇的成分,好奇這可愛瓜仔可不可以吃呢?
摘下來煮的那個人啊
想著該用火燒烤或煎煮它,又是從哪來的靈感?
一開始肯定也是亂做一通嘗試吃它,而終於摸索出如何烹出絕佳好味道
然後越來越多人吃了超喜歡,漸漸廣為流傳種種節瓜食譜
至今網路有大量節瓜食譜,可複製一道道美味節瓜好料理

既然古人可以無中生有,創造那麼多美好事物
同樣長一顆腦袋的我,憑什麼不可以?為何要靠網路找資料?
感覺自己太依賴網路時,有一點驚訝。
習慣被大量資料淹沒,就少了自己發想的東西
嘴裡說的可能是網路資料庫,不再是自己的經驗

而我,不喜歡這樣呢。

因此面對這群小節瓜,我放棄找網路搜食譜。
我想像我也能無中生有,憑想像組合喜歡的口感,做出超好吃節瓜。
我應該也可以。
首先想像將它們煎得焦黃,然後想像咬下去汁液流淌。
還想像有喜歡的奶油香,那要不要加蒜頭呢?經想像後決定不加,因為希望精準地體驗節瓜跟奶油交融的味道

我將節瓜洗淨切段,熱橄欖油,平放鍋內慢慢煎。
沒了食譜,每個步驟靠自己啟動舌腹記憶。
該不該加水?
加水應該會稀釋它的味道吧?

嗯,不加。

要煎多久呢?
至少要煎到有焦糖色吧,那是我喜歡的模樣。
添一些黃色,純的安佳奶油。
廚房香氣四溢,節瓜煎出焦香甜味,與鹹奶油相融。
翻面,再煎。
當兩面呈現微焦糖色,灑些粉紅岩鹽
挾取試吃……

老天爺,快快讚嘆自己吧!!!
真是超超超超超美味的啦,驚動我腸胃呀!

瓜肉柔潤,咬下去鮮甜多汁。裹著鹹滑奶油,太滋養我身心。
我全身細胞都歡呼,剎那雀躍得似頭頂有光穿透,通體舒暢。
節瓜之味真療癒我。

說到底
哪需依賴食譜
我驕傲得自以為離大廚之路不遠矣
只因憑自己靈感跟節瓜好上一回
就渾然忘我開心良久
饞鬼我在廚房手舞足蹈
整盤吃光光

然而
這整樁事最最令我雀躍的不僅是節瓜滋味好
這回煮食,還讓我經驗到面對沒煮過吃過的食材
凡人如我,不搜網路食譜,不仰賴前人資料,也可憑想像,與節瓜一起,創作美好滋味

這樣做有什麼好咧?
有四大好喔!

一〡不用分心看食譜,就能專心與小節瓜們共處共鳴

二〡不求助網路,就省略查找資料後,選擇的困難與繁瑣,更甭提每次看網路   資料,都要一直找關廣告的X鍵,這常讓我指頭忙到無名火都上來。
三〡一旦成功,本人自信提升,覺得自己更強大。

四〡感覺自己變強大是多麼難得又美妙的經驗

而我超喜歡,無中生有的創造這些那些
當然常常是閉門造車胡搞瞎搞,但這裡邊藏有著無窮的想像遊戲,很娛樂我。

有一回,我在路邊撿回被棄置的茶几,因為看那古樸木茶几不是工廠大量製作產品,而是前人徒手鋸木敲打組造的,因此特別可愛有靈性。
別人看了也許不覺得好,我卻覺得它特別
曾經有人,不買現成的,而是不嫌麻煩地徒手組造它,被丟棄太可惜了,我很寶貝。
要說是能量或氣場的關係,可能太玄妙。
但是一件物品被關注過什麼樣的心意,其實是可以感受到的。
那就是為何手作物這麼可愛。
因為它們有自己的模樣與個性。
甚至有自己的歷史故事。

當我們偶而能不仰仗前人經驗,不依賴別人知識,自己摸索出成品,或解決一些難題。
這其實,就是一種通靈。
我認為這就是你與物之間的通靈,一種秘密交流。
是你與宇宙間的連結,那就是有形的你與無形的共振。
默默且隱匿地,一起造出美好經歷,一趟神秘小旅行。

這種超脫自我界線的小旅行,我超愛


圖文 / 阿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