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原稿紙  


天氣熱了,在電腦前坐不住,寫的文都卡頓卡頓。這種不流暢的感覺,會令我焦慮。
這時就要請出原稿紙,回歸原始手寫模式。並且要遠離書桌,去到戶外的咖啡館,在風的吹拂裡寫字。

電腦稿是橫式,手寫稿是直式。

手寫不像電腦打文要挑字,思考不受阻,偶而能行雲流水般走文。

 

因為不是天才型的寫作者,所以我的書稿都是靠大量的草稿,再大量時間的重整修改才能完成。

修整過程,很費神。起稿階段,最傷神。
誰教我從事這令我痛又快樂的工事。
常常處於自我懷疑的狀態,再也寫不出來的焦慮如影隨形。
但為什麼我還願意做下去?果真身不由己?還是沒有更熱血的事?
近來我常在思考這問題呢。

寫稿寫累了,就練習畫畫,以及背日文單字。



圖片一杯水  

今天看魅麗雜誌(這是近年來,我最愛讀的女性雜誌。)
意外地看到好友的天使牌專欄,有一種喜相逢的愉悅。

然後讀到採訪書法家董陽孜女士的文。

 

董陽孜認為:「能把自己的問題冷靜找出來,才是熟女。懂得利用藝術的欣賞,與學習來轉移,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學習無關乎環境,只要能維持簡單的生活,不必變成藝術家,文學家,只要能懂得去欣賞,生活就豐富了。因為你在享受生活,生活就豐富了。因為你在享受生活,你的人生就不一樣了。要常常告訴自己,活著的一天就是你的日子,不是別人的日子。

 

她說得真好,不管是寫字,讀書,學東西,一旦想著目的性,就有壓力。
而其實這些過程,不過是用來豐富我們的生命。

不必要求畫得跟畫家一樣,畫畫是為著抒壓,學習也是為著有趣。

交朋友也是,為了長智慧或拓展視野,或為著解壓。
既使是談戀愛好了,愛與不愛,都是一段過程,不要太看重結果,才能有輕鬆地心態來行走。
心才會安然,人才不易緊張,也不會那麼患得患失。


今天利用已經學會的幾個單字,拼成一段小文。
這樣應該可以讓我更便於記憶日文單字。

又背又寫地練習單字有個好處,不知不覺地,發現看到某些日文時,可以認得幾個日文字,喊出幾個字,當下很興奮。

明明才記熟幾組字,但已常常在日本雜誌中,見到它們哩。

 

好了,現在要把手寫的草稿打進電腦文字檔。

就這樣。

而今部落文好像是寫來給自己交代用的,讓自己可以持續地學習下去,變成一種重複的動力。



圖片練習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董陽孜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