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凌晨二時跑去茶館趕稿
清晨五時

將笨重的電腦丟回家
沖一壺老人茶
騎上噗噗車

我最愛清晨或深夜騎車了
馬路很寬
空氣很涼
一路騎到山前,扔下噗噗車
人進山裡

1  


我超需要森林氛多精醒腦啊
要抱樹要抱樹
夏天嘛城市裡闖蕩難免…
打工仔嘛江湖中拼博難免…
難免沾惹一點流里流氣
難免濁氣纏身

七竅能生出煙倒好
最怕都悶體內淹自己
悶悶厭厭時
就要往山裡跑
而且我要一路喝茶喝上去
我討厭爬階梯
所以挑的是走沒幾步路就涉入溪中的虎山
屬老虎的我當然要進虎山裡
虎虎生風啊

3  

喜歡清晨五點多的山裡
人煙少
山路清幽
躲進山路下
屬於我的隱匿處
跳到溪中央石上
在溪水環抱間
喝茶快樂似仙

4  

小仙在此來吧來吧螃蟹毛蟲小魚兒
快來快來跟我一起茶片刻

5  6  

空氣很香混著潮濕的草木氣味
蟋蟀叫得很響
溪水一直喊著匆匆、匆匆啊
我忘了我幾歲也一點都不肯老成
一個人把溪水勺掌間玩
冰涼涼就是跟自來水不一樣

賞完溪拎著茶壺繼續往上走一會
然後很囂張地坐石上
欣賞農夫收割青菜

9
 8  

帥啊
農夫的背影真是帥
改天要去纏著農夫說你剛收割的青菜我想買可以嗎?
現採的青菜炒起來一定超級甜脆嫩
然後我旁邊有一隻美蝸牛出沒

11  

這奇特的蝸牛請問你是哪國品種啊?
怎麼跟我在城市裡
時而從馬路上撿拾的蝸牛長的不一樣?
瞧這美蝸的殼紋

12  

把我的臉湊得更近時
可以透過薄透的殼兒
看見裡邊
小心臟跳動著

我就這麼喝茶
欣賞美蝸爬行
這傢伙走姿真是柔緩溫潤
慢慢吞沒前路
綿綿軟軟移動
以它肥潤肉身
優雅前行
美極了

10  

它彷彿有好幾世紀的時間可浪費
如果你像我這樣花半個小時看蝸牛爬行
看到深邃時
你置身的世界似乎也都優雅地慢下來了
所以截稿期其實
還很久如果以蝸牛的時間換算
我是可以不用這樣預先緊張的

忽然間我可以理解
當我這樣專心瞅著蝸牛時
我可以瞭解了前幾天當我讀著那本書
《創作者的日常生活》
書中提及書寫《天才雷普利》的女作家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Patricia Highsmith

憤世嫉俗習慣獨居的Patricia Highsmith
不擅與人相處
晚年最熱愛飼養的寵物是蝸牛
養了三百多隻

移居法國時因為不肯放棄這些蝸牛
她選擇每次分批地將幾十隻蝸牛藏匿左右兩乳下
就這樣成功地
一次次偷渡到法國家中
我們可以想想那畫面
荒繆詭異但充滿一個主人的愛

今天我研究了一下蝸牛
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可以瘋迷成這樣
看牠那樣優雅緩滿地行走
緊繃焦慮的神經是可以放鬆的

而且蝸牛真是好和氣
真真好脾氣
我撫了撫又摸了摸
牠溫柔隨順
繼續牠的行程
一點都不毛躁啊
這傢伙
有自己的宇宙呢

而且
牠殼中跳動的小心臟
形成的一陣陣隱約蕩漾的暗影
在微光中
好美


無情歲月流逝
偶而當我面對這些美麗景色物事
某些回憶像體內另一個小心臟
也這麼隱隱約約跳動著
曾經傷心
而今憶起
都很窩心

如一蝸牛揹這回憶種種
我甘心

因我狠狠喜歡過也努力夠
沒遺憾而慶幸我有這麼多美麗回憶可以
在喝茶時
在享受山風吹拂時
細細品味
這些
那些
我愛過的種種啊


蝸牛你懂吧?
我信你也有自己的回憶吧?

這麼開心的早上
姐姐我又想跳舞啦

 




也想聽搖滾樂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