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20160618  

今天在咖啡館畫象
一度要放棄
打稿時覺得沒畫好
抓不住象形
差一點就殺牠滅口

後來又不甘心
畢竟都努力一個多小時了
就把牠硬生生畫完
又給牠上了顏色

結果起初不討我喜歡的象兒
完成後卻愛不釋手
覺得自己好比畢卡索(到底哪來的信心 XD

其實我在努力
努力在很多方面放棄「努力」
因為這種想要做好的念頭
會不斷重複重做到最後厭了倦了
反而什麼都做不出來

我在努力不要改個沒完沒了

我想起幼年時隨手畫畫的樂趣
隨便亂寫的趣味
幼年的我可沒有成天在那邊改來改去的
畫完就算了 因為我已經爽過了
單純只是愛亂畫
想不到成年後
要保持這樣的童心不容易

長大後逐漸明白
其實很多事都瑕疵
都傷痕累累
不論人事工事情事
或者身體或者心靈
只要妳想活下去
只要妳想做事情
只要妳想去愛什麼
就免不了碰撞來碰撞去的
有動作的產生
就會迎來相應的阻力

靜止
啥都不幹倒是可免於挫敗被批判
只是放著創作欲跟這條命默默腐朽就是了

與其要求完美
不如接受醜陋
在醜裡找美感

發現醜醜有醜醜的可愛
太細膩精緻反而不耐看
雕琢到太完美反而產生「假」味兒

畫不像也是美的
要很像的話
去動物園或看照片就好啦

而我畫出來的「大象」
牠就是全世界獨一無二
僅屬於我的大象

大象-20160618  


牠在虛空中等我
然後經我雙手誕於世
祢來了
就是我的了

光這樣想就很陶醉
覺得牠可愛且珍貴

但是內心裡那種什麼都要夠好
不然乾脆不要的癮頭
常常蠢蠢欲動
不容易戒

於是要不斷安撫自己
把完美看得更淡一點
把人事看得更淺一些
把自己看得更輕一點
才不會活得好笨重
連呼吸都不順

我想要隨便一點的散漫下去
於是對抗著內心種種對完美的執念
好讓我尋回創作的快樂
莫讓要求完美
磨損了活著的樂趣跟熱情

最近愛聽的
The Coral - Dreaming Of You





大象-201606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象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