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9_002501.jpg

透過書寫我能變乾淨
是自小養成的習癖
孤單寂寞情緒壞
只要透過塗寫或畫畫
我就能漸漸澄靜下來

學習或記東西也一定要透過寫的過程
才能將資訊輸入我的腦子裡
年少時打工學東西
前輩教授內容我總要拿紙筆急著記
沒有紙張就會記在掌心
被罵過很多次
對方常說 你先聽不要急著記
我試過
但我記不住學不會
更添麻煩

但只要讓我書寫該記的東西
我就能消化聽見的事物

漸漸理解到自己習慣透過手的書寫
或畫甚至是觸摸來學會東西

觸摸動物的毛髮
觸摸誰的皮膚
觸摸時特別能感受到對方的情緒
用看得
反而看不清
這個人生氣沮喪愉快或緊張
這個人溫暖或冷漠還是悲傷
皮膚透露許多連主人自己也不曉得的資訊


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儀式
趕走壞心情更新自己的儀式
當我感覺情緒低落或渾身沒勁或心情暗黑時
我會在夜深人靜時取出最愛的毛筆
滴幾滴墨汁在硯台裡
再用松煙墨磨過
慢慢抄心經


我囤了很多廉價的毛邊紙夠我盡興的寫
摯友旅行曾帶給我極好的宣紙我都珍藏著
每次一筆一畫的抄寫心經
抄完後
我會從牆的角落取出一只雙耳銅鍋
這笨重的銅鍋是許久以前買電器時送的贈品
它太重了每次加熱要很久
我覺得很不實用又浪費瓦斯
後來
都拿它來燒化抄好的心經
我還準備鍋蓋避免火焰太大

抄完的心經我會先裁成小紙張

常常深夜或午夜
就蹲在廚房地上將抄好的心經
慢慢地一張張燒化
一邊用鐵筷子撥弄紙張調整火勢
靜靜凝視閃爍的火光
感覺它的暖熱
烘烤著手臉
等到全燒成灰燼
自己那些渾屯晦暗的壞心情
好像也跟著燒滅
我會得到一種澄淨的心境
感覺鬆了口氣人也精神起來

有時我在想
究竟獲得的清爽感是 心經 的力量?
或是火焰的熱  驅散髮膚黏著的溼氣?
還是磨墨書寫毛筆一筆一畫的過程將我滌淨?

雖不清楚真正的原因但總歸是讓我獲得療癒
而燒剩的灰燼我將它倒進花盆土裡
跟了我十年的沙漠玫瑰被我餵了許多心經
不知它是否長出佛性?

至少每年總開花
從不讓我失望
跟我天南地北遷徙
陪我最久的花兒
有沒有長出佛性我不知道
但我已對它生出感情
很喜歡動不動就去摸它像摸一隻貓兒那樣
畢竟它吃了我無數無數的字跡
濃墨都化入它綠莖枝葉花瓣脈絡裡



附上我極喜愛的鋼琴曲
Oskar Schuster-Matild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