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5_023731.jpg

自幼煩躁時就愛抄寫字句
最喜歡抄寫的是心經
覺得裡邊有斷輪迴的奧秘
我不求甚解卻喜歡胡亂瞎猜
覺得這麼懵懂也是一種別樣的樂趣
於是我一直錯解心經的文字
始終是一知半解地糊塗下去

可是很多事情懵懂有懵懂的美
過去我自己對心經的體悟是這樣的
(下圖黑字部分是我自己的解釋)

20210205_021430.jpg
年歲增長
漸漸覺得在虛度人生
不 該說是 漸漸感到人生虛無
最終必得一樁一樁將諸多人事物都放手

再深刻的痕跡
愛恨情仇終不敵歲月默默淡去
於是決心好好認真理解  心經到底在說什麼?
認真鑽研了會覺得佛菩薩的智慧宇宙無敵
佛的智慧與賽斯或眾多新時代的高靈智慧
其實是相通的不違和

然而因為解釋的人不同
或為了某些個人的自私
智慧之語就有了傾斜
變相成了有心人士斂財或扮演權威角色的利器

其實佛不愛人們崇拜
最終佛與菩薩都在慈悲地陳述
唯有自己能開解自己  斷開束縛與陰影
一切只能靠自己下功夫

我很懶得做功夫還是只停留在半途
很可能連半途都尚未走到

我讀過的一些心經書籍
最終最喜歡的也覺得最容易理解明白的
是這本絕妙的好書
張宏實  著作的《圖解心經》


心經20210205_024318.jpg

因為再刷N次至今又有了新的封面
可能因為太暢銷了 
後來市面上有不同作者又出版類似的圖解心經
我最愛的仍是 張宏實的版本


在我一知半解懵懂理解之際
我隱約感覺到菩薩溫柔低訴的就是
觀察自己徹底理解自己
然後將自己看到明白透徹之際
就能獲得無上的寶藏
渡化自己超越輪迴

我漸漸感覺到
人間許多事都是重複再重複的輪迴
人情世故如此
情愛如此
歷史事件如此
斷捨離合久分亦如此

我們以為擁有的握在手中的其實往往沒握牢
也握不牢
人生走一遭用盡心機計較運籌帷幄到底
還是糊糊塗塗
膽顫小心萬般謹慎常是沒有用
好像還是只能往內扎根
企圖外求的到底是扎不深也扎不牢的
但我也只領悟到皮毛
探索得更深些就越探越心驚

現在腦子沒以前靈光了
所以看書喜歡躺著看
覺得離地面近些好像思路會比較清楚
躺著思考似乎更容易

午夜裡捧著圖解心經慢慢看慢慢想
也瞧出了滋味
會一邊讚嘆
啊 菩薩好聰明啊
菩薩怎麼知道這麼多呢
人體五官七情六慾

在菩薩語中 言簡意駭 毫不矛盾
拿它來檢驗世情或檢驗自己字字精準

心經像醫生看診解構人心與肉體
因緣聚合與變化
真真大智慧也

我覺得心經暢談的《空》
其實是真實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