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4_170638.jpg

這個我心愛的罐子,裝什麼呢?
暫不提
先聊聊另一種飛行

關於作家 馮唐 在其書中提及的神祕經驗
那時他長期飽受壓力的身體
多年嚴重不適
他被朋友拎去按摩

那是他第一次嘗試何謂按摩以及帶給他的震撼
他的描述非常有趣
我讀著很有共鳴
就將它拍照記錄下來
馮唐文采絕佳
他把一場愉快按摩經歷
描述得太生動精彩

他寫道:

『我一米八的個頭,在他巨大的肉手下,飛快融化,像膠泥,像水晶軟糖,像鋼水一樣流淌,迅速退回一點八厘米長短的胚胎狀態,蜷縮著,安靜著,耳朵一樣嬌小玲瓏。
我出門的時候,每個關節囊都被拉長,腳底下多了一片蓮花狀五色雲彩,身子輕了二十斤,我拽著綠化帶的雜樹,生怕自己白日飛升。』



白日飛升
就是馮唐作家初試按摩的體驗
身體輕的彷彿可以要飛起來
當然不是真的能飛
那是因為經絡跟肌肉糾結僵硬造成的長年沉重感
在按摩後煥然一新變得柔軟輕鬆帶來的驚喜

我太理解這種感動了 我自己也體會過

學經絡十多年,從搞定自己打結的身體,到學習如何打開別人的身體。這趟旅程帶給我許多考驗與感動。
按摩別人的身體經絡與穴道,只要時間足夠,那種緩慢的一點一點排解淤塞的穴道,打結的腫脹,疏通後肌肉的柔軟,於我而言,那也是一次身體的旅行。

然而經絡按摩師能深入多少,個案能敞開多少,都是難求也勉強不來的緣分。
有時你有心為之,結果未必圓滿,彼此不相應,也是有可能的。有時你無心插柳,繁花盛開,彼此共鳴又感動,收穫到的滿足,不只是個案體驗到白日飛升的輕盈,經絡師自己也感覺頂上放光,幸福滿足。

這些年我被一群好客人豢養
每次按摩回家後,我把個案給我的錢
放心愛的玻璃罐裡一陣子
罐裡放的是我很喜歡的中藥材  廣藿香
帶著沉靜香氣的廣藿香,能鎮定心神。
是紅樓夢一書中,中醫開給林黛玉的藥方
這些從個案手中給我的鈔票
我存在玻璃罐裡,日後使用時會有淡淡的香
讓我用著心情特別好

20221124_170707.jpg

雖然平日有別的工作收入
但那跟替人按摩收到的錢很不一樣
我很難描述,就覺得那些錢攜帶著
親密又信任的能量
像是活物

如果從 量子力學 的角度來分析
每一種物質都由震動形成
那我認為
那些鈔票給我的感覺
有著跟一般鈔票不同的震頻

默默地像手工那樣緩慢替個案按摩時
也像在彈琴
這種純手工
無法量化的工作
攜帶某種特殊情感
很令我著迷

我愛手作的事物
有時按摩到很專注時
手肘陷入個案皮膚深處時
感覺像沉入暖的海洋或厚實土壤
明明是肌肉骨縫間狹小的經絡路徑
會突然像條花路在肘尖抵觸一陣時
默默地變得柔軟
淤塞路徑忽爾暢通無阻
那剎
我心如有花開
就是那麼的令我歡喜

把一副僵硬緊繃的人體
揉捻挑撥按成一朵綿軟的雲
那成就感
非言語可形容

到現在仍覺得
人體經絡按摩
是一樁神秘又深奧的藝術
學不完也玩不膩
我的生活早已離不開這門藝術
我的貓兒也離不開按摩
那遠比語言或文字帶來的安撫
更有力量
帶來的幸福感也超巨大

 

 

20221124_181414.png

20221124_181613.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