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_214307.jpg

今天心情不很美麗
就跟天氣一樣不美麗
夜裡熬一鍋粥
吃罷
聽雨聲
濕透的山野透著鬱
浪貓一隻隻濕漉漉返來
抓來擦乾沒一會牠們又奔入雨中
這雨聲聽到我都要憂鬱起來了
就趴在蓆子上畫了劍客陪我

20221125_214922.jpg

然後我想著
該為他襯首曲子
就把很久沒玩的尺八拿出來
即興編了曲子亂吹一陣

我僅僅上過一堂尺八課
是我的經絡老師臨時開的一堂尺八課
當時有十幾位同學相伴
老師每人贈送一支尺八
大家隨便挑
長得像蕭的尺八
很機車
學起來不容易

因為每一支尺八有自己的個性
尺八是古代的禪師在吹的樂器
原是中國的古樂器後來流入日本
反而在日本備受重視

當時十幾支尺八
老師說唯有一支尺八很難吹出聲音
我那時血氣方剛很好戰
我覺得那我就非要征服那支尺八
結果自食惡果
果然吹出的只是空氣它就是不響
唯一的一堂課結束後
老師就將我們放生

老師說簡單的教給你們
剩下的自己悟吧

最好是啦

我拿著那把始終吹不出聲音的尺八回家
我對付它很久
跟它周旋很久
擺弄瞄準各個角度
最後最後我終於搞定它了

原來這把尺八要躺著吹呢

可能是製作時角度的問題
躺著時特別容易吹出聲音
後來我又摸索了許久
學會怎麼玩它
也自己做曲子鬧它

偶而帶它入山
躺在石頭對著天空望著白雲亂吹一陣
尺八這樂器最迷人的是輕靈好攜帶
只是長長的尺八用布捆起來掛在背後
也真像是扛了一把劍

吹奏尺八需丹田氣力
太用力就沒聲音
太輕也沒聲音
非常考耐性
然而一旦與它對應上
吹奏一陣子
那古樸的聲音
會讓心沉靜下來

今晚錄下它的聲音
貓兒也亂入
錄完曲子
就跟我畫的劍客襯一起
我玩得很盡興

手工製作的尺八
個性搞怪
真是可愛

 

20221125_2156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