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t000026500013  

 

今天我騎著N年老車去機車行加機油。
我跟老闆說:「我要加原廠機油。」
老闆(緬靦地):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沒有光陽的原廠機油
我說:「那幫我加好一點的機油。」
老闆:(羞怯地):啊,小姐,我能不能跟妳溝通一下?
我小驚一下下,內心OS:只是加機油是要溝通什麼啦?一副要跟我開會的樣子。
老闆說:是這樣的,如果妳要加那種不太會冒白煙的機油,那個要去中油的加油站加,一瓶是99元。
我糊塗了,現在老闆是不做生意,要我去別家加機油嗎?而且聽起來中油的機油更便宜啊!!!
我雖困惑,但秉持好奇心理,我說,沒關係,就加你店裡有的機油吧。
老闆又很誠懇的說:「我的機油要150元,可以嗎?」
「好。」我反正也懶得再跑去中油了。
老闆禮貌的點了點頭,拿機油出來幫我加。
這時,他才委婉地解釋起來:「小姐,你不要誤會我不想做你生意,是因為之前我有個客人,因為我那天沒開店,只好跑去中油加機油。後來跟我說,她加中油的機油才99元,而且機車還比較不會冒白煙。所以我後來都會先跟顧客說明,因為有的顧客是希望白煙少的…不過機油品質各有優缺點,像這種機油雖然比較貴,但是對機車很好。」

這位老闆邊說著邊加完機油,瓶子還剩一些,就很仔細地把瓶蓋鎖緊。我說剩下的機油給你好了我不想放機車箱。他說沒關係的,我幫你鎖得很緊,不會漏出來的。

我付了錢,他一直說謝謝。
我要牽機車走了,他又叮嚀:「小心,地面滑,我幫你牽出騎樓。」


騎車上路後,我心想,這家機車行我記住了,以後修機車就來這裡。

為什麼?!
因為這是個誠懇實在的老闆,願意花時間跟顧客溝通。
他沒有一副很自信比我懂機車的態度,來跟我推銷他的產品。
他表現得很謙和,溝通時站在消費者需求點做說明。
他願意傾聽消費者要的是什麼?明白告訴消費者,他能提供的是什麼,費用是多少等等。


我想,這是個很成功的生意人,隱藏在謙和溫婉地身段下,是極高明的生意手段。難怪我看他的店生意很好,還請了三個師傅幫忙。

消費者,在他謙和誠懇慢吞吞的溝通中,得到的是感動,以及,貼心。

在這十分鐘裡,他就贏到一名原本只是路過的我,此後願意上門光顧的顧客心,而且,在我腦海留下記憶點,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老闆,真正厲害!


另外,有一點是很重要的。
有機車的人,一定要花心思,找到可靠的機車行,將電話帶在身上。如此就算機車壞在路旁,也可以請對方開車載回店裡修。
本人曾遇過無良機車老闆,被狠敲過竹槓。(你絕對無法想像機車被開膛剖肚後可以怎樣ㄠ你花錢@@)
也曾有朋友跟機車行老闆交往,得知許多機車行內幕。
認識一家有良心的機車行(或汽車行),非常重要啊,算是人生必備常識。[by 張阿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機車行 生意手腕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