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柚皮。。。

 

常去的咖啡館跟茶館有1234間,每間老闆的脾性,服務員的個性,客人的調性都有差異。

漸漸的也就在各地方,有了一票常見熟面孔。

某咖啡館中秋佳節沒歇業,當時我仍在趕稿,窩在裡邊每每打一會稿子,就到外頭吸菸。

那日中秋,回座位時,發現桌上放了一袋柚子皮。

原來老闆之前聽我提,喜收柚皮做香料,遂為我集了柚皮。

我來,就給我。

我沒來,就扔了。

真正好隨興。

我收下了很歡喜。

柚子皮-2004-2  

 

今年我還沒吃柚子,雖然喜歡柚皮清新氣,但是光宰那顆柚子,其難下手,每屠之便咬牙切齒驚心動魄得像在結仇,最後總被我又剝又切得亂七八糟悽慘兮兮。

有人很厲害,可以把柚皮剝落成一朵花狀。

我沒留指甲,曾不自量力學之,指尖痛了兩天,不利打稿。

現在有人剝好了,那時收到這中秋禮很驚喜,因為當時我正盤算著要買柚子,做一批柚皮乾,可又愁著趕工大忙,光是宰它們依我功力太費時啊。

 

柚子皮我不愛剝。

但是,除了此一前道手續,其餘我是非常喜歡的。

返家後拿出塑膠墊板,將柚子皮洗乾淨,摸出我最愛的小刀,坐在板凳上開始家庭手工時光。把多餘的白厚皮層切除,僅保留清香外皮。這是我最喜歡的步驟,可以慢慢切磨。

柚子皮-2004  

 

然後,拿麻繩出來。

皮中央用鑽子鑽個細孔,將麻繩穿透過去,打個結。再往下續穿,續結,如此,終於結成一長串的柚子皮。

柚子皮-2004-4  

 

這是我多年製作柚乾的心得。

因為台灣天氣多潮濕,尤其台北多雨。

不將每一片柚子皮這樣間隔的懸掛,很容易因為受潮長霉,結果全報廢。

 

麻繩串好了,最後就找個通風處掛起來了。

柚子皮-2004-5  

 

其餘的,交給時間工作。

太陽,星月,日日分秒過去,可以看它漸枯瘦,乾扁,從一臉青春相,變得樸素,洗淨鉛華,但留一束香藏皮層裡。

收乾後  裁成細條   收在罐子裡

柚子皮-2004-6  

它日,只要一點火,煙燃,香飄,滿室芬芳。

是最天然的焚香材。

 

朋友也教我,拿酒精,泡柚子皮。

半年後,冬天了,拿來泡澡。

也有一說,這泡製的酒精柚子皮,裝噴劑裡,外出怕蚊咬,那就在手足噴一些,如此可避蚊。

 

我家若有院子,定要種棵柚子樹。

柚花開時白又香。

黑漆漆夜裡,坐柚樹下。

賞月,喝茶,聞花,逗貓,此人間大美事。

置其間,當可忘卻所有不遂事。。。。。

 

來世若不做人,僅能當一株樹。

我挑柚樹,不怕蚊,果實肥滿,香噴噴,真好。

不管空氣多麼污濁,或者腳下地方多麼髒穢,擁有自開自香的本事,才是真正好本事。

怎能不愛它?

比蘭花更堅壯,往下扎根透到底,然後毅然自芬芳。

 

 

arrow
arrow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