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續寫推薦書
這次分享:《踏上心靈的幽徑》

踏上心靈幽徑-穿越困境的靈性生活指引


這絕對不是一本易讀的書,但這本書明白指出,當人們渴望提升心靈,療癒某些過不去的黑暗往昔,而走上探索心靈旅程時,將會遇到的各種關卡。所以我是跳著閱讀的,卡在哪個點,就讀那個篇章。

讀著讀著,會平靜下來。
就算還沒有能力照著做,也能有個努力的方向或練習試試新的方式。
目前我最愛的篇章是「為魔鬼命名」

最近我在練習敞開我的心,去承認自己某些過不去的幽暗面。

我很慶幸,身邊有很直率而我又信任的朋友,點出我性格上的盲點


害怕衝突 / 對人防衛
怯於表達真實情緒
只想當好人結果反而使人感覺虛偽不真實

這些種種幽暗情緒最根本的原因   恐怕還是在於害怕衝突造成的
但人與人相處個性不同  怎麼可能沒有摩擦跟衝突?
害怕衝突,就無法敞開心經營一段真實的關係,不管是經營愛情友情都一樣。
而我被過去的記憶綁架,過於恐懼衝突之後無法控制的結果。

所以無法走進婚姻,恐懼生養小孩,過度沈溺自己的世界,認為這是對我最好最平靜的方式。
喜歡某些人,一旦往來到更頻繁的階段,我就會踩煞車,想退回自己的世界,保持距離。

 

我知道我懷著焦慮內疚的往昔的梗,使我影響看著當下這世界的方式。

看到衝突發生,就開始有各種關於過去的恐懼聯想,而隱藏自己的情緒,只求一切能回到和平的狀態。到最後把自己搞得很累
因為沒有承認內在真正的恐懼,就算一切暫時和平,也風平浪靜。可是被壓抑下來的真實聲音,會不斷在內心裡重播,把自己的心情搞糊掉。

 

最近因為開始為自己進行一些清理的工作,結果挖出很多黑暗記憶。
睡覺時會一直做惡夢很久不見也不再出現的人,重複在夢境裡現身。
使我在心理上,受到很多衝擊,也逼著面對往昔。

 

「為魔鬼命名」這個篇章,主要也是在講為自己各種幽暗情緒命名。

當下我很恐懼,我就要承認我是在「恐懼」,而不是逃避。
當下我有懷疑,我就要承認我是在「懷疑」,而不是閃避。

當下我是貪婪,我就要承認我「貪婪」,而不是抹煞。
當下我自私,我就要承認,對,我這樣是「自私」,而不是閃躲。

 

當承認這些原以為我們不該有的黑暗面後,才終於看清楚自己的狀態。
所以這本書裡,提出「為魔鬼命名」,就是這個承認它的機制。

自私。就一直看著並承認著:自私自私自私這是自私。

然後體驗這個自私怎樣地流遍自己以及置身之所。
而不是批判我自私了的情緒並隱藏
承認我是在自私以後,反而能開始看到怎麼去處置這情緒的方式

所以書中提到:
進入天堂之門的,不是沒有熱情,或控制熱情的人,而是非常「瞭解」熱情的人。

為了能有自覺,就必須完全允許原本被我們拒絕的每一個困境(批評的心欲望的心害怕的心,向我們訴說它的故事,直到我們認識它們,讓它們回到心中)
魔鬼不一定都是壞的現象
比方說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厭惡和批評,是出於內心對正義或力量的渴望。
或是來自於想有清明與分辨的智慧,可以克服世上的錯覺。
當我們認識了魔鬼的本質,它就會釋放其它力量,使我們找到清明而沒有批評。
找到正義而沒有怨恨。
透過真誠的注意力,憤怒和怨恨的痛苦,會帶領我們達到慈悲和寬恕的深層覺醒。

我們對某人生氣時,就能把對方想成像我們一樣的生命,是某個在生活中面對許多苦難的人。如果我們經歷過對方的處境與苦難,是否也會有相同的行為?
所以我們開始「真正地」感到慈悲,感受到對方的痛苦。
這並非只是要掩蓋憤怒,而是內心深處的活動,願意「超越某種特定觀點」的情況。

以這種方式,憤怒和批評就能帶領我們得到真正的清明的力量,以及我們所尋找的愛。

接受與承認魔鬼,成為修行道路的一部份。

 

在本書裡,提到幾種常見的魔鬼及面對的方式,及背後可能產生的隱藏的情緒。

貪婪和匱乏
憤怒
恐懼
無聊
批評
昏沈
煩躁
懷疑

最後在書中有一首詩,來自偉大的神秘主義詩人Kabir

朋友,請告訴我,我能對這世界如何?
這個我所堅持,穿梭期間的世界!
我放棄錦衣,改穿長袍。
有天卻發現衣料乃巧手織成
因此我買了粗麻布,但仍然
優雅地將它披在左肩。
就如同我控制性的渴求,
卻滋生許多憤怒。
我放棄狂怒,

卻注意到我貪婪終日。

我努力消除貪婪,
而現在,我以自己為傲。

心想要切斷它與世界的連結,
卻仍緊抓住某個東西。

 

我衷心的期待,經過這些不停清理自己的過程,我能得到內外一致,真正的和平。


以下是博客來網站對此書的介紹文

第一部 踏上心靈幽徑:基本法則 023

序 曲 靈性修行與心理治療的結合:我的親身經歷 024
第一章 我是否好好愛過  033
第二章 停止戰爭 046
第三章 坐定 057
第四章 必要的療癒 068
第五章 訓練小狗:觀呼吸 087

第二部 靈性生活的前景與危險 101

第六章 稻草變黃金 102
第七章 為魔鬼命名 116
第八章 困難的問題與固執的訪客 138
第九章 靈性的雲霄飛車:拙火與其他副作用 156
第十章 自我的擴展與消融:暗夜與再生 173
第十一章 尋找佛陀:一盞照亮自己的燈 199

第三部 擴大修行的範圍 211

第十二章 靈性生活的週期 212
第十三章 神聖之地,沒有疆界 227
第十四章 我是誰:無我或真我? 243
第十五章 慷慨與慈悲 263
第十六章 你無法獨自完成:尋找老師的帶領 278
第十七章 心理治療與禪修 295
第十八章 國王的新衣:老師的問題 305
第十九章 業:心是我們的園地 324
第二十章 擴大修行的範圍:不分彼此的心 344

第四部 靈性的成熟 369

第二十一章 靈性的成熟 370
第二十二章 偉大的樂章 386
第二十三章 開悟就是與萬物親密 398

附 錄 內觀禪修老師的倫理準則 407
譯後記 生命、心靈與文字共舞之旅 釋自鼐 412


內容連載

§內文1

內文試閱(摘自《踏上心靈幽徑》序曲與第二十三章)
一九七二年夏天,在首次到亞洲學習五年之後,我頂著光頭,穿著僧袍,回到父母在華盛頓首府的 家。當時美國還未有任何南傳佛教寺院,但我想知道在美國當和尚會是如何,即使是很短的一段日子也好。和父母住了幾週後,我決定去長島拜訪我的雙胞胎弟弟和 他太太,於是穿著僧袍、帶著缽碗,拿著母親買的車票,登上從華盛頓到紐約中央車站的火車。

我在當天下午抵達,隨後就沿著第五大道走去找我的弟媳。經過這麼多年的修行,我一直非常平靜。我行走著,就好像正在禪修一樣,擦身而過的路人和蒂芬妮之類 的精品店,對我來說就像森林寺院裡的風和樹。我要在伊利莎白.雅頓的店門口和弟媳碰面,有人送她這裡的生日禮券,提供一整天的全套保養,包括護膚、做頭 髮、按摩、修指甲等等。我按約定在四點鐘抵達,但她沒有出現。我等了一段時間之後,走了進去,店員驚訝地問:「我能為你效勞嗎?」「是,我要找朵麗.康菲 爾德。」「喔!」她回答:「她還沒好,請你到四樓的候客室等待。」於是我搭電梯到四樓,一出來就碰到候客室的接待員,她也用略帶懷疑的語氣詢問我:「我能 為你效勞嗎?」我告訴她,我要找弟媳,有人請我到這裡等候。

我坐在一張舒適的沙發上,等了幾分鐘之後,決定盤起腿、閉上眼睛,開始打坐。我畢竟是出家人,在那裡還能做什麼呢?十分鐘之後,我開始聽到笑鬧、喧嘩的聲 音。我繼續打坐,之後卻聽到走廊那邊傳來一陣吵雜和驚呼:「他是真人嗎?」於是我張開雙眼,看見八到十個穿著伊莉莎白.雅頓「睡袍」(店裡當天發的袍子) 的婦女盯著我,許多人的頭髮還上著髮捲或長得像釣線捲軸的古怪玩意兒,有些人的臉上塗了像是綠色酪梨醬的東西,其他則敷著泥巴。我回望她們,懷疑自己到了 哪個國度,然後聽到自己說:「她們是真人嗎?」

從那一刻起,我很清楚自己必須在佛教寺院所教導的美好古老教法,以及現代世界的生活方式之間,找到調和兩者的方法。過去這些年來,在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時代,對我和許多尋求真誠靈性生活的人而言,這種調和已成為最為有趣而迫切的課題。

各 種偉大的靈性傳統用許多方式描述覺醒和愛。有的將愛的表達當成開悟的行動;有的說開悟是靜默,而愛是由衷的了解;有的說覺醒就是在各種有形領域中的自由, 而且超越所有形式。佛教的開悟稱為解脫,意指心不會被捲入貪婪、怨恨和無知的力量,而能自然閃耀光芒。心不受這些力量束縛時,就有真正的親密與愛。在萬物 之間就有覺醒,愛能碰觸和容納萬物,而自由和無畏能進入每一種領域。所以,我們不需要脫離生活,而是安住在生活的核心,就能與萬物親密。

東非有個部落在孩子出生前就培養真正親密的藝術。在這個部落中,孩子的生日和其他文化不同,不是誕生的日期,也不是受孕的日子。他們把生日訂為母親心中第 一次想到這個孩子的日子。當母親想和孩子的父親生小孩時,就會離開村落,獨自到樹下坐著傾聽,直到聽見她想受孕的孩子的歌。聽見之後,她就回到村落,教孩 子的父親唱這首歌,然後在做愛時一起唱,邀請孩子加入他們。受孕後,她會對子宮裡的寶寶唱這首歌,然後教村裡的老婦人和接生婆唱,因此在生產和出生的奇蹟 時刻,孩子會在這首歌的迎接下誕生。出生後,所有村民都會學唱這首屬於這個新成員的歌,在他跌倒或受傷時唱給他聽,在歡慶的時刻或儀式和成年禮時唱這首 歌。小孩長大後,這首歌也會成為婚禮的一部分;臨終時,他或她所愛的人也會聚集在床邊唱最後一次。

八十歲的西藏大師卡魯仁波切拜訪波士頓 時,到新英格蘭水族館參觀,看見各種彩色的海洋生物。他很高興看見這些美妙的生命形式,離開每個水槽前,他會輕輕拍打玻璃,因為他看不懂禁止拍打的英文標 誌,然後口中複誦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再深深凝視最後一眼,才走到下一個水槽。有位學生問他:「仁波切,你為什麼拍打水槽呢?」他微笑地說:「我 想讓裡面的生物注意我,並祝福牠們也能得到自由。」

正是在每一刻的親密中,才得以實現一切靈性生活,不要到別處尋找佛陀。

幾 年前,我和妻子,還有兩位記者朋友,為美國國家廣播電台訪問達賴喇嘛。他親切地問候我們,親自倒茶給我們喝,耐心回答每一個問題。之後他問我們還有沒有問 題想問他,我們回答:「沒有了。」他詢問:「你們不想拍我的照片嗎?」「想!」我們這才想起這件事。達賴喇嘛建議我們把相機交給他的隨扈,大家才能一起合 照。他站起來,張開雙臂圍繞我們,我們都笑得合不攏嘴。拍完照後,他轉向我,握住我的手。由於他曾到我們在麻薩諸塞州的一個中心訪問和演講,知道我是佛學 老師,我以為他會問我教學的情形,但他緊握我的手,看著我,關心地說:「你好瘦,要多吃一點!」這是達賴喇嘛對我的祝福。

要活出心的道 路,就要致力於覺醒的生活,也要關心自己遇見的一切,不論是困難或美麗,都要親密地將它帶入自己的存在與心。尋找自己真正的道路時,我們會遇到許多令人驚 奇的事,要像偉大的禪師冒險進入森林尋找遺失的牛,而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真正的本質,然後返回,進入世界,以雙手送出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