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跟雷驤老師習畫,首要練習的就是描繪物件的輪廓。
非傳統教法,挫折感低,入門迅速。以前看見令我感動的具體物件,感動雖有,卻不知如何畫於紙上,認真畫了因為四不像,很容易因為挫折感放棄。求助專業素描書,看到入門素描要學的畫石膏像,因為對石膏造的人頭啦,身體啦,這類東西,毫無感覺。要我乖乖坐在那裡繪描,我承認我會生不如死乾脆放棄。

明知這是基本功,卻任性地連練基本功,都渴望拿喜愛的物件練習。

很慶幸是,毫無基礎的我,對於雷驤老師教的方式,竟然吸收得頗好。
在進入畫畫世界之前,先練習的是怎麼觀賞一件物品。

如何因為觀賞的角度,返回到初生兒的眼睛,明白何謂[輪廓]
如何抓住輪廓,如何拋棄畫得很像的執著,先把輪廓抓取到畫紙上,再去揀選細部如何處理,處理多少,太多繁雜,沒有焦點。太少不夠清楚,失去美感。

作業是大量的,目前一週十張,據說之後一週會增加至2030張。因為進步是顯而易見的,所以成就感高,就會興起拼了的勁。

昨天跟輪廓奮戰時,忽然想到自己多年來寫小說,大量的故事編排,大量的角色,大量的情節,把我的腦神經都磨亂了。我發現我較上手的寫故事方式,就是「放水流」寫法,簡直近乎是放生式的寫法,那應該也是一種描輪廓的方式,把整個故事的輪廓一天一點地繪出來。然後再重頭慢慢修整,鋪陳細部,調整細節。這是我多年來自己磨出來的土方煉鋼的方式。
我常常把故事的輪廓拓得太大,爆字數是我很難戒的毛病。

反應在畫畫上,老師也能看見我的狀態。

老師說我的觀察力很細,但應更放膽去畫。

不像也無所謂——

有時我會被細節綁住。
有時我會被瑕疵絆住。

處理的好,細膩是優點。

處理不好,細膩成了致命的要害,它令妳不敢前進,停在原點,浪費時間焦慮恐懼。


每一個人的畫畫方式,映現出每一個人的個性。
有的人,線條用力,老師就會說,你下筆要鬆,要軟,要輕,不要太主觀,太執著。

有的人每一筆都強悍,老師說,你對自己的筆觸很有自信,這時他還是說要放鬆,隨性一點地去抓輪廓。

太自信,會過份主觀,無法看見細微處變化。

太膽怯,會怯懦,浪費很多時間修整,最後卻抓不出物件輪廓。

不管學習什麼,我老覺得,最後都是在跟自己的習性斡旋,拔河,然後突破。

 

這時候,傻傻的相信,最容易學到東西。

放下自己的方法,信任老師的帶領,就能跳到未知的領域,驚喜地看見全新的風景。
求學時期,學校的課任老師,是沒得挑選的。
如今為了興趣學習,我在挑老師這方面,都會先做足功課。
我會觀察,找氣質或個性上,我能信任的老師來學習。

從老師的文字,談吐,作品,來判斷是否能帶給我新的觀點,新的蛻變。
選好老師之後,後續進到課堂,我會放手任老師帶領。
提醒自己要像海綿,貪心地吸收老師授予的技術,最後我留下最喜歡的那些,讓它們成為我珍藏的寶貝,那些對我來說都是無價寶。

 

身為老師,很不容易,要不斷進步,持續地刺激他的學生們。

身為學生,也不容易,要敞開心,忘記害怕,練習拋下舊觀念,放棄已經學會的。

人在學習裡,可以忘記很多煩心事。
只要放下比較的心態,就能沈浸在學習的快樂裡。
永遠要為自己的興趣學習,不要為了其它。
學東西不是競賽,沒有輸贏,忘記分數,忘記面子。

只有自己吸收得到的那些,才是真正的收穫

不管我生出什麼樣的怪作品,我都覺得,它們是可愛的。
我喜歡牠們,因為牠們令我快樂。
可是放在工作上,就有了得失心,磨損快樂心境。

這一點,還要練習。
最好是練到工作時不咬牙切齒,而是眉開眼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