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輸給雨.jpg


一個月的雨只停過一天
又濕又冷的時候就逃避出門
但是待在家裡只想鑽被窩
工作進度龜速發展
待看的書跟資料堆了又堆

總想著等天晴外出再泡咖啡館整理
天一直不放晴
雨不停還下更大
終於放棄被窩
大風大雨撐傘走過泥濘山路
散步去喝咖啡

我計算了一下
走到離家最近的咖啡館
其實僅需要十到十五分鐘的路程
然而這十到十五分鐘因為濕冷使我怯步
明明只要幾分鐘啊
就可以安坐下來享受咖啡香

其實雨天也有好處
因為雨天
因為冷
總是高朋滿座的路邊騎樓小咖啡館
一個客人都沒有
於是我難得的可以坐在最愛的角落位置
而且一個人獨占大桌子
因為風雨
客人稀少
服務也更親切
空氣更清新
在這種非常時期
空曠人少我也更安全

坐在冷空氣裡腦子也變得更清醒
消化了許多待看的資料
也有了絕佳的工作進度
最後心滿意足返家時
雨也停了

有一首很有名的詩
《不輸給雨》
雖然逆境幾時來
外境又如何
無法控制
總以為可以控制的
但無常總是超乎想像

與其哀嘆惆悵
像醒來看到雨天就嘆氣
還不如穿上雨鞋帶上雨傘裹緊披肩
無颶風雨地照做我能力所及本分之事
而這樣子
我的心情
也會變得更好呢

在咖啡館忙完工作後
很開心地畫了雨天撐傘的圖




不要輸給雨2.jpg

我在畫裡邊常畫貓還有我的內在小孩

我的內在小孩
她比我勇敢比我有個性比我帥氣一百倍

附上《不輸給雨》一詩全文
願世人彼此少仇視少政治
同理心更多些
當整個世界淪陷
就沒有哪一國哪一人例外

 

***

《不輸給雨》宮澤賢治

 

不輸給雨 不輸給風

不輸給雪 也不輸給夏天的炎熱

 

保有強健的身體

不受慾望控制

 

絕不發怒

總是靜靜的笑著

 

一天吃四合的糙米

和味噌和少許的蔬菜

 

所有的事 不考慮自己的好處

多聽多看多了解

 

然後不要忘記

住在野地松林蔭下的小茅屋

東邊如有生病的孩子

就去看顧

西邊如有疲累的母親

就去幫她扛稻束

南邊如有將死的人

就去告訴他不要害怕

北邊如有吵架或興訟

就去告訴他們別再為無聊的事爭執

 

乾旱時流下眼淚

在寒冷的夏日不安的踱步

 

大家都叫我木頭

 

不被稱讚

也不給人添麻煩

 

我想成為

那樣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