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126_133336.jpg
停用私人臉書大概三年了
近期又停掉Google雲端並刪除google相簿及備份等功能
各種自動備份雲端系統讓我焦慮
我不信網路免費服務功能會有百分百隱私保障
每回替換或送修手機時
服務的店員會幫我備份手機相片跟影音到google雲端
雖然交給專業備份讓我這3C小白輕鬆許多
但也讓重視隱私的我好焦躁

雖然相簿除了吃喝就是貓與家人的照片
任由陌生人操作複製還是讓我好不舒服
並且
長年累月下來
因為智慧手機拍照錄影太方便

手機儲存的相片只要不刪除累積下來就是龐大的量
一旦備份起來那時間可真驚人

有回手機送修因備份時間過久
加上密碼有誤,費了些時間
導至店員態度惡劣
後來才發現她將我給的密碼輸入錯誤

那之後我就警覺到
是該練習自己學會安頓自己手機的相片
更大的動力是常收到號稱無限儲存量的Google雲端
發來新的收費方案
說是空間已近滿額
如要繼續需額外付費
不然資料可能被刪除或無法備份等

這些那些種種
使我更覺得將東西寄託在所謂的免付費雲端
就像有人質被關在雲上
哪天人家要有個什麼制度變化
你也只能任人宰割
這跟某種商業手法《養套殺》很像

我懶歸懶但幸好還有個優點
就是真要幹件事時
懶散的性情就會突地勤奮起來



於是我研究東又研究西
決定將雲端相簿跟手機裡的相片
全彙整妥當再搬移到一個最安全的地方
最安全的地方在哪?

就是在自己的私人電腦及硬碟

因為不論將它們寄託在哪家平台的任何雲端上
都免不了有隱私暴露或系統失誤憑空消失的可能
一朝彼端出了失誤
付出的代價是我日積月累的種種回憶

最終研究出最佳又最簡單的方式
就是利用一個百元不到的小工具 OTG
再外接一個USB隨身碟
就能將手機中的相片存到USB
再將之全部轉存到電腦

 

 

我發狠用OTG+USB全複製到電腦
再統一彙整
同時又將儲存在Google雲端相簿的照片
也一併存回我的電腦

手機操作OTG (2).jpg
這裡有個小訣竅
手機中的相片,每次複製時
最好只複製約50-100張至USB
不要一次就點選全部複製
這能避免因網路問題或轉存過程有任何差錯導致遺失
也不要用  搬移  的選項
萬一中途有狀況容易導致原始照片遺失


一旦複製完成,檢視確認成功後
就能將手機複製過的相片都刪除
就這樣我刪了兩千多張照片影音

將這些照片都複製儲存統整後
挑出喜歡並且有紀念價值的
上傳到網路的  《銀箭沖印》
付費沖印成實體相片再到超商取貨
如此就能拿到實體照片

那麼就算歲月流逝電腦毀損
也不用擔心珍藏的回憶消逝

原本我想選的沖印店家
是有折價卷且價錢便宜的博客來合作網路沖印商家
但實際嘗試操作後
感覺系統不優怕印出來效果差
決定還是回到N年前使用過的《銀箭》沖印

我一次沖印兩百多張照片
選擇雙邊留白,4X6的方式沖洗
因為銀箭的客服小姐告訴我
有些照片我在上面註解的文字太靠邊
怕切相片時會切到文字
因此雙邊留白的方式最保險

三天後我拿到扎扎實實
厚厚一大疊照片
將之一張張裝填到相簿時
許多回憶跟著翻湧

原來
曾經那麼多影像
從不回顧從不整理從不沖印出來
我也就不知曉
原來我自以為平淡活著
其實已度過許多駭浪

當大量照片來到我面前
有我深愛的已逝的老貓
連牠壽終正寢那日我亦拍下照片
還有
我曾住過的租屋處
我愛過的誰已離散
我恨過的什麼也都平淡
陪母親幾次手術住院的時光
媽媽康復後親人聚餐的笑容
親愛的小弟人生跌宕起伏終於迎來的平靜
滄桑悄悄地爬上我們的臉
慶幸是我們都平安的挺過來了

我多麼感謝又多麼抱歉
曾經領受的愛與帶給他人的傷

平安就幸福
這是我現在常常念著的

透過整理
使我深深體悟到照片這東西
拍時還是謹慎點好不要隨便亂拍
不然屆時整理起來還真耗心力

定期整理跟刪除也會省下很多日後麻煩與困惑思索
早早地取檔名跟分類  一定數量就沖印出來
會讓它們的存在更有系統
也保證了不會因電腦或硬碟出狀況就全部消失

現在我手機裡的照片只存個幾十張
定期備份刪除
遇到要寫部落或發文用照片時
都統一在電腦操作

OTG帶來很大方便
學會用這個搬移手機資料真是讚
但要記得OTG別買手機店的  又貴又難用
我買過幾個 發現《久大書局》買的最優 CP最高
曾買過超貴又難用的OTG
插接困難 還會讀不到資料
要慎選啊

手機操作OTG (5).jpg
雖然雲端好方便
但我還是喜歡實體相片握在手中的感覺
貼牆上欣賞的滋味
不必用電 就能隨時翻看的自在
我還將某些相片沖印兩套
一套留給媽媽保存
老人家很高興啊
畢竟現在他們要看照片常都要等兒女開手機才能瞧見
有實體相片在身邊
想看時隨時能翻閱

人生
最珍貴的就是千金難買的回憶吧
雖然回憶不值錢
卻值得我收藏
日後溫習 
滋味無窮

將我的經驗
在此分享給有緣人
但願美好的回憶都能被好好收藏

20210321_152858.jpg


下方影片有更多OTG的使用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