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20211208_102630.jpg

青蒜炒鹹豬肉,是極下飯的一道菜
我很愛
青蒜價格波動大又難久存
因此每當青蒜終於略略平價起來時
我總要奢侈地買上一大把

去掉三分之二來烹飪
餘下的我會拿水下沖洗
將根部用廢棄的牙刷刷淨
用玻璃瓶
底部放一點點水
太多會爛根
就如此養著

幸運的話 可以養上一段日子
冒出新的嫩葉梗
要用時剪少量下來
佐料或給湯品添香
又可以少量地吃上好幾回

如此水養
又能省卻佔據冰箱的空間
並且比冷藏起來保久又保鮮

我如果有田 
絕對要種的就是青蒜跟綠蔥還有九層塔
這類食材常常買了難留存又極要求新鮮
我還沒有田
但有餘力奢侈地買菜煮飯我很滿足

剪下來水養的青蒜
還能帶給我絕佳的娛樂
就是欣賞它們的根鬚

我非常非常喜歡植物的根
但凡久居在暗黑中
或是汙穢爛泥地底
就會生出雪白白
例如植物的根鬚
幾乎都是雪白樣
例如窩藏地底或暗處的白蟻
亦是白如雪
明明從黑暗間抽生或走來
因何能養出一身潔淨白?
這是我不解的

就如同月亮會懸在黑墨墨的天

我想這宇宙間
有一種平衡的道理
以大自然示現給我們看
看看這宇宙愛的是甚麼
也許是平衡
最暗處裡能養出最白亮的

因此當一個人墮入最卑賤骯髒之地
倘若他能不自棄不沉淪
興許就能養出如月般的美麗與高潔

我其實也不明白
何謂美麗?美麗太主觀
為何植物雪白的鬚根能讓我這麼喜愛
說不定
也只有我覺得它美

當我畫畫時
我覺得最難畫的顏色
就是
稍不慎 繪好的白  就髒掉了
因此 『白』於我而言
一種 難得的顏色

中醫觀點認為 白色食物 最養肺
肺臟是很嬌弱怕髒的臟器
然後
雪白白顏色的食材
最養它

瞧瞧
這裡邊
是否也攜著一種微妙的平衡在運行?

肺受損 肺燥熱
中藥常用石膏治療
沒有石膏時用豆腐
雪白 治肺燥

但我寫這些都是在瞎聊
這篇文的目的只在炫耀我這一杯


根20211208_102630.jpg

青蒜的白根鬚
柔軟綿纏
於我奇美
絕不輸花

最近很愛聽歌手[海倫]的歌曲《青春已打烊》

我的青春轟轟烈烈過也早早地打烊了
慶幸我如今更能安於
這麼淡如水的日子

曾如赤子
我也滿心雪白白地迎向這世間
如今
窩藏滿心的是種種黑墨墨的回憶

回憶有時歡快有時太沉重
悲歡離合五味雜陳
因此年歲越大越愛聽不給壓力的歌
最好是不講究唱功
編曲也不過度細膩的歌兒

《青春已打烊》
就是這樣的歌兒

細究很有滋味
但唱得很隨便

我隨便地活著
越活越隨便
覺得自己不偉大也不重要地
黯淡地活著
卻擁著一種
只有我自己才懂的快樂
並且暗暗地得意這一種微小的快樂
與世隔 情自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張阿捨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