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14.png
今天想聊《草木灰》

因為我現在有大量《草木灰》

什麼是《草木灰》?

古代人人知曉的好東西
現代人卻莫宰羊

它是《操灰搭》的副產品

據說大火後
該地土壤更肥草木生長

為什麼?

都因為《草木灰》

它是焚燒草木後的灰燼

它是最天然肥料

它更是古人洗碗去油漬的利器

大勝而今的化工清潔劑

天然又環保

現在醫學發達
但在遠遠的古代萬一受了刀劍傷
出血不止又沒藥可敷
草木灰厚厚的抹上去也能止血
這是應急用
現在當然不需要這麼克難了

因為大量使用炭爐取暖
我存了大量的草木灰
用以前吃優格存下來的空罐子裝起來


20221212_153714.jpg

洗鍋子時扔一把炭灰刷它

有時添一些跟洗碗精混了洗碗盤
手油油時就舀一匙搓洗

它能掩蓋穢物,能強力除臭。

近日多雨又冷

我的小炭爐
夜夜出勤

晚晚噴煙

餘下大量炭灰

這算是草木灰一種

以前寫過古代稿

所以知道這東西極好

拿來刷碗筷鐵盆

去油去污特強

鏟起來的貓砂筒

我也用炭灰掩蓋除臭

鼠兒便盆比照辦理

垃圾桶亦如此

也可以在花盆灑一些

鹼性炭灰可當肥料

還能抑制病虫害順便驅蟲

我對它相當滿意

碳爐取暖

灰燼洗碗

碳爐裡面 扔橘皮

房間就會香噴噴
橘子皮對我來說也是好重要的東西
改天要寫上一篇歌頌它

 

小碳爐燃著時

順便煮茶 烤燒餅 也能煲湯煲粥
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
並不需要大富大貴

烤熱石頭用布袋裝著
扔進被窩裡
被子立馬暖呼呼

趕快鑽進被窩
被烘得骨頭都酥
貓跟我都睡得很香

用炭爐烤熱的石頭
因為是從石頭內部熱起來
因此它可以燙很久

 

這類  一魚多吃  的好康

我最喜歡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草木灰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