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319_162711.jpg


養著的《沙漠玫瑰》
可能已經陪我八年或者更久?
最初用廢棄的保特瓶切割後,裝土養四年,到搬家後,見它在瓶內姿勢擠迫,才找了略大花盆繼續。

當初那些跟它一齊站上台北租處陽台的那些花草朋友們,全都離散或死盡。
買它的時候我身兼數職,事多煩躁,晚出早歸,根本無心好好坐下來賞它。
那時退租將至,無大車可搬太多物件,窗台花草樹木全放棄,最後只帶上沙漠玫瑰到新家。

多雨的小山城,沙漠玫瑰怎堪住?
但它還是活過一年又一年,堅強鎮靜的,幾乎每一年都開花。
也只有開花時,會特別招我關懷 。
其餘時候,因為它不貪水也不需嬌養,我都無良的任它自生滅。

有時被漠視太久,它葉黃枯落。
將之丟水桶泡泡水,又活回來。

漸漸地,在我不注意時,它一日日長高,像永遠不老。可是,近年它開始只長高不開花,後來連葉子都掉光光 。變成光凸凸的樣子,越長高,越細瘦。終於我受不了, 開始查資料。
我這才知道,這叫《徒長》。得給它(斷頭)才行。
斷頭?唉呀,聽起來蠻狠的我有點怕
。這頭一斷,萬一就歸天呢?
我從未給植物斷頭過,我對待植物的方式幾乎就是無為野放,隨緣生滅,極少刻意調整修剪。
但看看許多養花草達人的視頻,斷頭剪枝都是極平常事。
好吧
好吧
我也狠心拿大剪給它斷、頭、了。

幸好存了一堆燒炭後的草木灰
斷頭後,我在其切面塗抹草木灰
盼傷口好的快。

還買了山土跟培養土
攪拌後幫它換盆換土
給它更大的盆更肥沃的土壤

十公斤的培養土加上三公斤的高山土,我買了就這麼扛走,到家後差點躺平吐白沫,幸好平日臂力練得很好。

培養土小包裝的80元
但是十公斤大包的,給它買下去多了十倍以上的土,只要100元。那我想了想,我還是勤勞點扛吧。

我想著春天來了
肯定是要玩玩花草的
土壤還是多買一點
因為還有鼠叔愛吃的麥草要種

給 《沙漠玫瑰》換盆時
驚覺土壤底下的根兒
竟默默偷長
變得超肥 
都快變蕃薯了
當初可不是這樣的啊

20230318_162654.jpg

 

平日,我只見土壤上的風景
怪它不長進 ,不開花還消瘦了。

哪知土壤底下
它默默地幹大事
在歲月流逝裡
它勤奮的打基礎

它把開出燦爛花兒
美得招蜂引蝶的那些力氣
全留下來
壯大根部

它沒有了美麗的花葉
但有了粗壯的根系

我覺得有點 感動

活到這年歲
人也該如此
是吧?

炫人的美麗
常需力氣打點
還是
還是
老老實實打好基礎吧
把內在充實更豐富
汲取知識與前人智慧
為着站風雨世間
咱有足夠定力

寵辱不驚
起伏不懼
憂患不怕

要能如此
需有强大根基

但內在定力
不會憑空得到
只能踏實的練
鍛鍊精神力

怎麼練?

古時被冤案仗打入獄的王陽明
撐過牢獄生活靠的是什麼

司馬遷飽受殘害又靠什麼活下去?
孔子顛沛流離
周文王被囚七年
文天祥苦難不平中養出浩然正氣
這些人  都活出驚人的高度

面向這些人探索
定能尋到寶藏
尋到那種 面對飄搖世事
有足夠智慧安住身心的方法

我是這麼想的

所以我越來越喜歡讀古書

 

 

告雨林的《百萬朵玫瑰》
這款嗓音襯這麼動人詞曲
心會震顫
拿來下酒的好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