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25_153309.jpg

 


基隆的夏天有幾件很棒的事
少了東北季風幾乎不下雨
有免費的海興天然游泳池
跳下去就可以跟魚兒游泳
繽紛色彩奇形怪狀
牠們活生生就在妳身邊

協和電廠有冰棒可以買
每一袋都是銅板價
平均一枝只要十幾元
是我最愛吃古早味的枝仔冰
我最喜歡。米糕。花生。綠豆。

這比超商賣的那些昂貴進口冰棒好吃幾百倍我自以為如此

以前的協和冰棒更好吃因為更甜
現代人講究健康要求減糖
雖然還是好吃但我很傷心
要吃就要夠味
要怎就 就要徹底過癮
這是我的信念
既然要,就要徹底
才能通透這物事
才能與之合一
才能骨血同化
…………
我扯遠了


我懷念那些被時代淘汰的古早味

進協和電廠要先通過警衛室
說要買冰棒
就能以此等理由
溜進神秘的協和電廠
然後趁機欣賞超級美麗樹群

冰棒跟泳池
離我家走路都只有十五分鐘
右邊是海
左邊是山
後面也是山

詩經有一則《考槃》
說的是在山裡在溪上。考槃。
。槃。築屋之意
這首詩說的是
(考槃)在山間溪上之樂
不要跟別人說
偷偷的
暗暗的
隱隱地樂著

三千多年前房屋那麼少
人群怕也沒今日多
更無高樓大廈汽機車
那時的古人就嚮往躲起來
在山水間考槃偷樂


放一下我拍的協和電廠
這些樹真壯麗

詩經《考槃》先秦:佚名

考槃在澗,碩人之寬。
獨寐寤言,永矢弗諼。
考槃在阿,碩人之薖。
獨寐寤歌,永矢弗過。
考槃在陸,碩人之軸。
獨寐寤宿,永矢弗告。


■■譯文■■
築木屋在山澗,賢人居,天地寬。獨眠獨醒獨自言,永記此樂不言傳。

築屋在山坡,賢人居,安樂窩。
獨眠獨醒獨自歌,絕不走出這山阿。

築木屋在高原,賢人在此獨盤桓。獨眠獨醒獨自宿,此中樂趣不能言。

總譯:
築屋山澗,心寬體胖。
獨睡獨言,此樂誓不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協和冰棒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