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601_111425.jpg

屋前土坡莫名其妙
長出一株高大草(還是樹?)
今年很多奇怪的樹草花
都跑來我花台亂長
一定是鳥帶來的

可能近年常給土坡施肥
落下什麼種籽都瘋狂亂長
於是常莫名長出高大植物

後來認真查了
那是一株桑樹
桑樹呀
教我左右為難
不忍除
鄰長跟我說:你不除掉它
它會長得超級大喔

可是
這是桑樹呀
我小時候超級需要的桑樹
因為小學課堂唯一愛上的
就是養蟬寶寶跟種綠豆的自然課

我記得蠶寶寶愛吃桑樹
常常為了去哪採桑葉苦惱
我養得很迷
喜歡看牠們肥肥地巴著桑葉啃

然後某天會吐絲結繭團自己
接著就盼呀盼地盼牠破繭
看牠產卵
生養下一代

蠶寶寶絕對是我童年一大亮點
那時到處都有家庭式書局
都會賣蠶寶寶
現在很少見了
更沒見過小學生們窩一起
比較彼此養的蠶寶寶
讚嘆牠們如何可愛
討論著該吐絲結繭了沒

為了這顆桑樹
我還真認真找到賣蠶寶寶的
蝦皮有賣
心很癢
但遲遲沒出手
主要是我還沒想清楚
迎來蠶寶寶後
假如繁殖到很多
我要怎麼善後?

總不能開始學織布吧?

雖然我想直接把蠶寶寶
放養在桑樹上
但貓咪和鳥兒怎可能放過牠們?

我該買來養嗎?

長大成人後
最煩的就是會計較後果

導致失去 義無反顧 的勇氣
愛什麼都要想清楚再行動
這一想常常就是罷了算了

雖然可以少造孽
但生活的樂趣與期待
也丟失不少

曾經我養著蠶寶寶養到瘋魔
在幼年的我心中
那不是一條蟲而是玩伴
會變身的神秘寶藏

人長大後是不是就會莫名的懷念起童年?
懷念那樣單純又專注的自己
日夜翻看紙盒中的蠶寶寶們
追看牠們生長的速度
津津有味地細數關於牠們的每一個微小變化
張羅牠們的吃食
我瞎忙的很開心

銅板價的蠶寶寶就是我的神奇寶貝,比手機裡的寶可夢,更鮮活美妙有溫度呀。


我記得
鄰居有個小我一歲的男孩,知道我迷養蠶寶寶。在他家移民到新加坡前,將他珍惜的蠶寶寶們全部送給我,說是臨別的禮物。

我掀開盒蓋差點嚇到往生
密密麻麻黑色細線爬來爬去
原來他太厲害
養出一大群蠶寶寶後代
那密集黑畫面
跟我喜愛的雪白肉感胖蠶寶寶
天差地別呀~~~

我都忘了
後來如何處理那巨量的蠶寶們
不過呢
因為愛過蠶寶寶
導致後來沒辦法蓋蠶絲被
腦子會想得太遠
根本不可能享受牠們的溫暖

最近忙得糊糊塗
跑來跑去的這裡那裡
想想沒養蠶寶寶也是對的
必竟我出一趟門
要安置的事物餵養的東西太多了

也很久沒回家跟小弟去公園賞鳥了
偶而我們去公園
會見證到鴿子有多瘋
鴿子跟蠶寶寶一樣
一旦數量多到誇張
就很難平心靜氣觀賞

 

 

《但/草東沒有派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