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好的念頭  偶而不請自來
像衣衫不整的流氓
或喝到爛醉的無賴

每當升起壞念頭
我都為自己感到羞愧汗顏或者內疚自責
那些負面思想
對人的敵意
或自私汙穢卑劣
厭世自虐頹廢等等等的念頭

那些驟然升起又猝不及防
宛如逢魔時刻
它們干擾並毀了我的平靜
它們會攪亂我的思緒在我腦中開演唱會

於此同時
我面對這些闖進腦內的客人
像個快要被侵占地盤的主人
我對這些亂七八糟的客人
一一分析
設法解決並驅逐

然而我更大的困惑是
為何我還會起這樣的 那樣的 壞念頭
分析到最後常令我筋疲力竭
或者氣餒沮喪

我會批判自己
讀了那麼多書看了那麼多身心靈書籍
還不是一樣
遇到人事物依然會升起這些糟糕的念頭
依然受干擾 依然毀了內心的清淨
那我到底進步了甚麼
 

在我一遍遍質疑以及多次試驗後
終於我搞懂了該如何在這些念頭不請自來時
可以快快地將它們請走
還我清淨

那就是翻開我的筆記
特別是讀經筆記
雖然聽起來很老派
但我的讀經筆記真的很厲害
我會記下研讀那些佛經時獲得的靈光
那剎那的清明如閃電劃破紅塵
教我瞥見一些世間真相
把我從緊抓著的紅塵拔起來

前幾日
當我對某人言行不爽
同時又感覺對某人不爽的自己也很不清爽時
我尷尬腦內升起的混亂念頭
忙於分析為何我有這念頭
為何我會被這種言行影響
我怎樣勸慰自己都沒用
心還是亂糟糟  念頭還是霸在我腦中

後來我終於放棄分析
隨手拿取讀經筆記
翻閱起來
複習了幾篇筆記 
心情就淡定下來
終於 化去了那些念頭
找回清明舒適的身心

佛陀是具有大智慧的人
我很喜歡一本經書《妄盡還源觀》
筆記記著研讀時的譯文
提及修行最大障礙就是失去自然
例如枯坐原處  不停要斬斷腦中念頭
達到無念的狀態
並誤會此無念狀態就是大成就
卻不知我們的本性
自然就是會升起各種念頭
因為頭腦的出廠設定就是要思考這思考那
基於求生本能
應對世事時 頭腦常緊張兮兮盤算得失  比較利益
導致種種念頭紛紛升起

如我們以此為害 想斷念
那就是愚蠢且違背自然的行為
那也是我過去甚至現在偶而還會犯的毛病

我會批判自己
怎麼可以有這樣那樣的惡念呢
但其實成就者  並非沒了念頭
「斷念」不可能  所以「明白」才更顯重要

明白這些念頭升起是自然
但它們可不代表我
我該理解的是
這些念頭都是幻影

眼前的物質世界是有生滅的
但凡有生滅的  早晚都要放下
故執著無用  只會導致疲憊痛苦

另外有一個屬「陰」的世界
代表的是精神界
這個精神世界是無生滅的世界
永恆與你同
即使你輪迴了也攜帶著這樣的精神力

最該努力精進的
是這個永恆的精神世界
所有努力滋養只要是在這精神世界的
就不會徒勞

當知道生滅世界都幻象
就明白那些起起落落的念頭
來來去去莫當真
也不須勞累分析處理
因為就算你不想
這大千世界依然有大量念頭分分秒秒穿越你
被你大腦擷取或碰撞你
這是難斬斷也防禦不了

活在人世間
如何隨緣
又不被緣分綁架導致累苦
就要靠這 『 知是幻影故不執著』的 領悟
如何辦到?
那就是另一本經書《金剛經》在討論的課題

不論 看見 感覺 有多真實
生滅世界像電影
終要落幕The End
七情六慾終有時
再好再壞有盡頭
不執 就不怕
 

圖一 / 課堂板書摘要 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