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家的孩子


童年最喜歡的花是《馬櫻丹》
愛其味,也愛牠繽紛但不張揚的花色,更愛牠的花可以編花圈。兒時採集馬櫻丹花們,坐花草間,掰散了,再將它們小小朵的串成花環。幼年的我靜靜玩兒,被牠的香氣掩沒。

長大後,夢想屋前也要有馬纓丹花香。於是從野地怒放的馬纓丹們,
採回種子,埋入屋前花盆。

經過一年
這匹 瑪兒 發瘋了~~~

不只長出自己的窩,還橫空出世,爬過花台,漫下山坡,越過杜鵑花,到處跑竄亂生亂長。
鄰居的花草,都披上牠的花色。如此放肆招惹,實在囂張啊。
為了嬌弱的杜鵑們,也為了其它花草的空間,我只好也跟隨牠的路數,爬出花台,爬到坡下,把牠沿途放浪的痕跡又斬又剪,來回搬運枝條,忙得我手抖快抽筋。牠還真是個狂野不受控的孩子呀!!


雖然剪去大量枝葉,可原株仍好好被我留在盆窩裡。自己從種籽養大的,哪捨得拋棄。
那日一番勞動後,摸摸牠光凸了的枝幹,我好好道歉也認真曉以大義。

「唉呀,咱還是收斂點好呀。可不是整座山都歸你娘親我呢。」

其實有點怕牠經這一番重傷害,會不會直接死給我看?因為那殘肢,又乾又硬毫無生氣。

後來我忙起來也沒再去管牠了,不管養什麼,我都是那一套懶人養法
《適 “這”生存》

經半個多月,前日外出,發現這傢伙竟已冒出新葉 ,嫩靑靑地美起來,瞬間美麗我的心情。

即使是在這樣大雨灰暗,冰冷凍骨的冬日,也抵抗不了的被牠可愛到。

自家的孩子

 

我拿出顏料,在冷風跟雨聲裡,蹲在地上,將牠窩著的老舊花盆,重新上色。

原來的小花盆是撿的,撿鄰居廢棄不用的。又舊又破又裂的老花盆,上了新顏色,就能將牠襯得更美。

也謝謝牠滿我所願,今年在我屋前開過數回花兒。有時我將牠的葉搓揉後,嗅其氣味,好重溫童年在其間編花圈的快樂。

自家的孩子

蝴蝶蜜蜂都愛馬櫻丹,因牠大方供給蜜源。其葉或嫩枝根,可袪風止癢,消腫解毒,治疥瘡。 花朵也可清熱解毒、活血止血。

牠狂野旺盛的生命力是優勢,也是壞處。因為瘋瘋的馬櫻丹一旦狂浪起來,就會野到周遭植物都被限縮。

馬櫻丹花 
就是個冒似秀氣,可愛無害的小傢伙,卻藏著狂野熱烈的性情。
待牠瘋長強悍起來時,部分枝條甚至會冒出細刺。

就這麼一株花草,也能生出這麼多有的沒的 梗。大自然從土裡生出來的,都不可小覷。

我就喜歡這瘋癲瘋癲的小傢伙
我的馬櫻丹

自家的孩子

 

■畫《櫻丹之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