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了金光閃閃


起初,誤以為它是芥菜芯。
因為看了YT《培仁蔬食》的㸆菜影片,很想吃,結果買它做㸆菜,自然失敗!!
後來才搞清楚 這是《萵筍》,又叫 千斤菜。
於是蒐出烹調它的辦法。

而今,它變成冬天我最熱愛的事物之一。

它只在冬天或初春的傳統菜市場出沒,買它要看運氣。而如果我無畏冷風,大清早奔去早市的批發菜攤,幸運的話,就可以買到一斤7元的萵筍。一斤7元!三大根!!
現在,還有什麼是七塊錢就能買到爽的幸福感?蒿筍讓我誤會自己是富家女。抱它們回家,我真是心花開。比捧一堆玫瑰更歡喜。

一切開蒿筍,就能聞到特殊香氣。
怎麼形容呢?那是一種類似花生香,但無花生的厚重,且挾著清鮮花香,有點芥末氣味,但無芥末的嗆辣。
蒿筍頂上又青又紫的葉要掰除,再把梗切段,然後切去堅硬外皮,若表皮還殘留粗糙的纖維,也要用刨刀剃乾淨。

這時,它就會裸出水潤潤內裡。
柔軟滑嫩,飽蘊水分。
美麗晶瑩, 捧掌窩裡。像個好不容易掘出的珍寶。

這些,都要在妳費勁且耐心的惕除硬皮後,才得以看見。
而假如你操之過急,切傷手指。
那麼,妳就擁有一株帶血的萵筍了。

後續將惕去外皮的內裡,切片,但不要切太薄
,要保留脆脆的口感。再徒手用白糖抓勻,就這麼擱置。

過個幾小時,妳想起它來了,跑去看它。將滲出的水份倒掉,拌入切碎的蒜頭。辣椒。鹽。
雞粉或什麼味素都行。然後添一大匙香油。太少也不好吃。再次抓勻,即可食用。
但我會密封,放冰箱一陣,更好吃。

吃了金光閃閃

到了吃它時,甜鹹香脆,那股清新醒腦的奇香,教我又饞又迷,我都要做一大盒,安慰疲憊時的自己。

而被棄下的葉子,切段跟蒜頭炒了,起鍋時淋一些香油,也是極美味的下飯菜。

在古老年代,久遠以前,歐洲又稱其為《乳草》,萵筍的乳白汁液,曾是少數民族作法時用的迷幻劑,有著類鴉片的迷幻效果。
如今的萵筍已更迭好幾代,應已失神力。但少量的碘元素,仍可鎮靜神經,還能安眠並消除緊張。
萵筍不易生蟲,不太需要農藥肥料,還很利尿通便,是非常優質的蔬菜。

從冬天到初春,是它的出沒時機。
凡事要趁機

萵筍來了,我大量的爽吃。

吃了金光閃閃

世間最美味不過是家常菜
煎豆皮。荷包蛋。炒蒿筍葉。涼拌蒿筍。
全是我心愛的,全藏進我肚腩裡。

這個冬天我吃了很多千金菜
金光閃閃了我的心

吃了金光閃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蒿筍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