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生路霸


我欲挑戰的古道
在山頂
那比人高的芒草間
我先花了一些時日
與橫行其間肥壯的野狗周旋

活在山野的野狗們
為求自保
常常是成群出沒

我不怨怪牠們的存在
我知道牠們來自種種無奈處
我也不怨怪將之放生的誰
我想我已經懶於細究
世事的許多是非黑白

誰也不是完美的人
這樣的濫情同理某或某
是從我活到開始能看見我自己
有著太多陰影缺陷開始

活下去  活夠久
就會犯錯後悔許多
也會從中學得許多
也就更容易原諒許多

而山有無窮的包容力
盡它所能的保護養育
生在其間的動植物
這是我愛祂敬祂的理由

與牠們和諧後
就獲得入內的邀請
可以安心走入古道
也可以被牠們守護

孤身在山野深處行走
有牠們暗暗尾隨
使我更安心

動物有靈性
也能溝通
和牠們每次見面都說一些話
人類的語言牠們不懂
但是聲音裡的感情是懂的
溫言軟語
厲聲喝斥
動物們很聰明
其實都懂
都會分辨

我尊敬牠們
牠們分享食物給彼此
有時比人類更團結和諧
牠們之間沒有法律沒有合約
憑的是什麼在運作呢?

如果野地生長的狗群
都能友好合作共存
身為人類的我們
何以區別彼此
戰得這樣嚴重呢
我也不明白

野生路霸

芒草可以編織
芒草芯也可以吃
還可以編草鞋
也可以採摘餵我的鼠兒

山裡藏許多寶藏
能讓我玩很久
辨識各種花草用途就很樂

有毒的姑婆芋 跟 可吃的千年芋
分辨起來就夠頭大

但我已漸漸能看出牠們的不同
千年芋類的葉常常是盾形

野生路霸


姑婆芋的葉緣較圓潤
且姑婆芋的葉脈很清楚

野生路霸

也可滴水測試
看水珠聚散來辨識
但我實際操作覺得有風險
因為葉的垂度也會影響結果

現在常靠葉柄或葉形來辨識
反而更正確
但這都是經驗的累積
我還在學這兩位的差異

像這樣恰好長在一起
就是一道陷阱題

野生路霸


其中有姑婆芋也有千年芋
我在它們面前拍照比對查驗
也沒有要吃它們
只是覺得有趣
想認清祂們的面目

常在山裡走跳
偶而也會獲得禮物
像是碰巧遇到
幫大宅院修剪柏樹的園藝師
我就可以盡情運走廢棄的柏葉

野生路霸

柏樹葉整把插水桶
可以綠很久
我就能分批敲一敲拿來煮
用來洗澡洗髮
柏樹葉很香
對身體好
可以淨化身心
比什麼人工沐浴品都厲害
久久洗一回柏葉澡
感覺自己也變成一座 山

久遠久遠以前
我們都曾活過的以前呀
那時的人們
就是靠這些來洗髮泡澡

古人的智慧
遙遠的記憶
身體也許還懷念

每次洗完柏葉澡
都覺得自己特別清新

柏葉有許多功效
所以也有柏樹精油可以買
但新鮮的
自己經手的最有保障
所以那日很貪心
扛了許多柏葉回家

我那天
真是狠狠當了一回柏樹富翁

像這樣的奇遇
就是山神愛我的證明
我樂意這樣想

跟山討愛
就是這麼容易

■近期最愛的芒草古道

■我喜愛的歌
《 j's lullaby (darlin' i'd wait for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樹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