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7   

 

 

莊子說不要有那麼多應該不應該
所以說對人有情緒時會停下來想
對方應該如何嗎?應該那樣嗎?我可以生氣嗎?我生氣正確嗎?
然後就覺得,我不能氣了。

這一股要發作出去的氣,就煞住了,然後它到哪裡去了?
只好花很多時間來研究自己的種種情緒
忐忑不安焦慮等情結,研究自己真是相當困難的事啊
比研究別人更難難呀。


而所謂的正義?正確?正知正解?是是是等。
想得更深更透竟然又都模糊了。
那個人那樣做真是該死,應該痛罵一番,錯誤至極,彷彿大家看法都一致的,社會觀感也都一致的。
可是我又會腦袋打結,覺得如果換作是我,或者想一想過往,或者想一想我也有了對方那樣的處境跟環境時,我會不會也做出一樣的事?
樂極生悲?或者恨極作惡?
我竟沒了主張,又拿不定主意,我有百分之五十也可能會那樣做的啊

人性有善
人性有惡
在我體內也同樣有著惡的念頭
多到數不清的地步
也許是沒有那樣的條件環境或沒被逼到那樣的處境
或沒得到那樣的條件,我心中的惡獸,才會即使蠢蠢欲動而仍然地囚在體內沒有放肆。


 

羨慕篤定的人,羨慕義無反顧的人,羨慕對自己認為正確的事高談闊論的人,感覺到彼之活生生的熱情,以及鮮活的,感人肺腑的那種熱誠,簡直會發光那樣。

不管是興致盎然地給人建議,或者是興致盎然地批判時事,或者是興致盎然的炫耀自己的功績或成就。
都讓我感到嫉妒又羨慕

 


因為他們活得那樣理直氣壯理所當然
理直氣壯的喜怒哀樂真是可愛
儘管也會在忽然間,給自己招來麻煩

 

我們說穿了也不過都在過自己的人生罷了

我們說穿了正是因為大家都不一樣,觀感不同,作法不同,個性不同,說話方式應對模式不同,才會使得人間如此熱鬧啊。
因此小說家才有得寫,編劇才有得編。

 

後來我因為想得越來越多而變得越來越混沌

有人跟我抱怨某某的事,我也幫著想是不是某某做了這或那才使你鬧情緒?或者某某這不對那不好才惹你傷神?

不過雖然我聽著也摻和著頗認真的討論,但事後細想,某某終究不是你或我,就算討論某某討論得再深入,說真的,某某就是某某,與我的人生無關緊要,到最後這些討論終究是失焦的,只是論爽的。

 

人生有很多事是這樣的,自己絕對是最最無辜的那一個。
沒錯,不管怎樣,自己都是無辜的,我認真的這麼認為
就算幹了惡劣至極的事教旁人跳腳,總還是會有很多的理由跟藉口,覺得自己是最最無辜的,因為愛護自己,不捨得給自己定罪。

 

 

 

假若進步一點,得了一點點的同理心
會開始想像,也許我是無辜的,對方也是無辜的。
頂多,只能設想到這地步,那已經是非常艱困的一步了。

有太多太多的書,身心靈的書,指導我們,要愛人們本然的樣子。

就像菩薩或上帝,一視同仁的愛護每一個生物。
我們閱讀時點頭如擣蒜,因為那樣崇高的品格使我們感到偉大,心生嚮往,可是要腳踏實地的實踐,真他媽的有夠艱難。


我指的不是表面做做樣子的愛每個人本然的樣子。
我指的是當真打心底能夠愛或欣賞每個人本然的樣子。

 


且不把這個標準放在外人身上,就先放在家人身上好了,認真實踐看看,就知道難成什麼嚇死人的地步去。

 


許多時候看不順眼,內心忙著狂飆髒話。光是忍住不形於色已經內在崩潰,更甭提記得去愛對方本然的樣子

 

不過在我嚴厲的訓練自己許多許多回以後,內心的髒話也越來越少了。
我不會愛對方本然的樣子,但我終於漸漸地能夠接受對方本然的樣子

她就是那個樣子
我就是這個樣子
大家就是各有各的樣子
和平不過就是我選擇『接受』而已,接受比去『愛』更容易辦到。

好像『接受』是消極的
似乎『去改變』才是積極的
但我發現我越來越不勤於積極的去『改變』什麼

那天我在某書中讀到一句話:「我已經學會,無論在什麼狀況中,都能感到滿足。」
我當下有被雷打中的感覺

不是冬雷是春雷。不是霹靂而是溫溫地
我實在是喜歡這句話,就把它抄在我的日記裡。

 

我想像著,要有多平和的心境?才能有這樣的境界?

在每一個狀況中,感到滿足。

我肚子餓或嘴饞的狀況是絕對不爽,甭提滿足。
我工作忙得時候愛靠夭
我太閒的時候也愛靠夭

但也許有人真可以練到在艱困裡
仍可以欣賞日出美景 
星空綺麗
即使事與願違,還能面露微笑談笑風生
或淡淡然眉都不皺穩若泰山


當我認為不可能而想摔書時我卻回想過去,也不是沒見識過這樣的智者
那種淡定可不是矯情做出來的
所以也不是不可能的是吧?

「我已經學會,無論在什麼狀況中,都能感到滿足。」

 


請注意,第一句有一個『學』字。
彼時應事對方也是有掙扎矛盾糾結過所以用了『學』字
是學來的境界不是自然而然達到的
是下功夫花時間
磨著學著得到的境界

「我已經學會,無論在什麼狀況中,都能感到滿足。」

 

這句話換老子來說:那就是『寵辱不驚』『處變不驚』

有時候看很多書吸收很多知識
卻沒辦法只是把一句簡單的話實踐到底練個徹底

好想抓著練成這功夫的人問一問
請問擁有這樣的境界

 

是變成了『活死人』?
還是變成了『活神仙』?

這彷彿只有一線之隔
心情
卻是天差地別啊


圖:轉自網路資料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