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a  

我究竟學經絡按摩幾年了?有五年多了吧?

從報名 老師 的專業經絡課,到參與經絡師鑑定,一路至今,經歷過學習的挫折以及最後從中獲得領悟的樂趣。一些克服不了的障礙,一旦超越那剎,真會爽到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呀 XD
回想這幾年來,唯一持之以恆,日常總能用上的興趣,大概就是這門學問。

最近得空,回經絡課堂免費複習,與新生一起,重新再學一遍。
之前工作忙,技術都荒廢了很可惜。趁有空重新拾起。
因此看見學弟妹跟我當初一樣,身為經絡初學者的手忙腳亂與心急。
使我覺得,可以寫寫關於我學經絡按摩的心路歷程,分享個人的學習方式。當然,不代表適用所有人。

與其急於按別人不如先按你自己

上課學會的經絡路徑與穴道,平日看書看電視時,左右手替換,幫自己按透透,日積月累,就能增加指腹敏銳度,日後幫人處理身體時非常有用。

死背書中穴道太累,時常捏按自己身體,按到特別痠痛處,再拿書籍或講義,去找對應點,就能記住穴道名,也能理解到你會酸痛的穴道,有哪些功效。

等指腹變得越來越敏銳時,就能漸漸領悟到,穴道、穴道,顧名思義,指按時,會感覺到一個細微凹處。指腹常揉按,久了就能敏銳體驗到那個凹點。屆時在幫他人按摩時,也就能更輕易的找到對方穴點。

通常你按摩自己時,覺得特別酸痛的點,也會是他人常感到酸疼處。為何?因為現代人常累積的疲勞很相似。你有的問題,常常別人也有。
比如大家肯定常看手機螢幕,造成眼壓高,導致睛明穴痠疼。你幫自己處理後,若能感到改善,那就是你日後可以幫別人加強處理的地方。

經絡按摩對人體是否有效?我這樣驗證

有的人天生學習能力強,只是看書讀講義就能學很好。
有人卻是身體型的學習方式,老師講,書中有,仍不能領會,非自己操作無數遍,才能忽從一片混沌中,突靈光乍現終於理解。
所以急也沒用,只能不停重複,時常操作去體會。
我就是這種衝撞過才能領悟的傢伙,所以不會照單全收書中知識或老師說的道理。但凡我親身體驗過真實有用的,我才會吸收自用。
而我如何驗證經絡按摩對我有效呢?
我的作法很容易,就是比較法。


舉例:
我想知道上課時教的手部經絡按摩,對我是否真的有用?
我是這樣做的,在晚上躺平還沒睡著時,我會把左手跟右手緩緩抬起,感覺一下手部重量。
接著,我在黑暗裡,以食指跟拇指揉按我的左手經絡路徑,以及上課教的那些穴道,並在發現特別痠疼的位置多加處理。

接著,再抬一次左右手,處理過的左手,跟沒處理過的右手,差異是否很大?
我發現按摩後的左手,抬起時很輕,沒了沈重感,也靈活許多。
從中我驗證到,有被經絡按摩過的手,跟沒被按摩過的手,差異很大,使我深信經絡按摩對我的身體是有幫助的。
腳底也是,指壓按摩過的腳底,跟沒有處理過的那隻腳,行走起來感覺差很大。

同樣方式,我也用在眼部按摩。

刮痧跟按摩過睛明穴的眼睛,和沒處理過的做比較,就能發現透過經絡按摩,卸去眼壓的那隻眼,視線會特別清明,感覺視野也放大了,眼睛很舒服,整個明亮起來。於是我相信,透過經絡釋放眼壓,對用眼量極大的我來說,很重要也很有效。

★睡覺時聽影音檔,輕鬆學起來

當我認真想學什麼時,我喜歡聽影音檔。

李老師的經絡課 提供線上影片 供學員日後複習,可不限次數重複觀看聆聽。
記得當初上經絡課時,就發現
這是一門功夫,學功夫急不得,越急越慌。
而且學習不要太給自己壓力,快樂的學對我來說,是最好吸收知識的方法。
當初會報名專業經絡課,就是看中可以重複進課堂學習,附教學影音檔等福利。

而我最喜歡睡覺時,用電腦或手機播放影音檔。
因為睡眠前夕,躺在黑暗裡,利用耳朵記憶,不知不覺就會記住許多穴道位置及功效。
靠這種方式,就不用太勉強自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得到進步。

當然,功夫學起來,久了沒操作,也是會忘記的。
曾經因為要考經絡師,每個手法我都努力記起,後來忙於工作,很多手法逐漸忘記,但是只要有心,重複再學,就能很快進入狀況。

如今我能記得的,多是對治我自己身體常用的那幾招,也很夠用了。

而這門課對我來說最大的福利,就是媽媽因此也間接學會幫她自己處理身體。從本來需要開刀的腳底問題,到靠她自己按摩解決難題。這些都是她老人家最開心的事,所以常誇我是她的福星。

而我個人學經絡按摩後的體會是,人體隨年齡增長,營養常常跑不到根部,循環變弱,某些部位就會乾枯僵硬。
所以許多老人不良於行,或手指不靈活,會先從腳步或手指開始退化。
按摩跟指壓穴道經絡,能活絡一些循環差的部位,讓它恢復彈性,讓體液輸送更周全,活化身體。

按摩之學問,從淺至深,甚至延伸到內在精神層面,其學問學也學不完,因此也樂趣無窮,可以不斷拿來研究自己身體。每次有了新發現,感覺就像解開某個密碼,對我而言其樂也無窮。

寫累了,就分享到這。

近日的愛歌
Of Monsters And Men - Little Talks

 




圖片: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絡按摩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ir9 的頭像
    asir9

    吉羊居-張阿捨 Asher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