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年筆記 (1).png

陳年筆記並不會像陳年的酒越陳越香,頂多散發紙的潮味,或墨的土味。整理舊書堆,從裡邊散落往年手抄的筆記,很興奮地讀起來。
喜歡讀陳年筆記,不僅是自己的,有時也愛讀別人手寫的字。在咖啡廳,速食店,甚至馬路上,假如有寫字的紙張被遺棄,就忍不住拾來欣賞,這是我怪癖。嗜讀手寫字,因此當數位時代光臨,我感到有點哀傷。

近日整理老家的舊書堆,拾獲不少手抄筆記。約是十幾年前了,不知看了哪本書,遇到喜歡的句子情急下速速抄寫,字潦草,分明從我手裡生出來,竟然快要不認識。當年喜歡的句子,現在讀來仍受用。

例如這兩張:

20201121_031327.jpg
 

20201121_031456.jpg

「把它當成問題,就會變成功課。把它當成過程,你才能好好遊戲。」
「把它當成問題,它就會變成障礙,要突破很累。當成必然的過程,就不會有得失,就只能認命,然後從絕處找樂趣。」


十幾年前我有許多難題要克服,原生家庭的糾結,工作高壓緊張,時間彷彿永不夠,與人往來常尷尬,使我有種種焦慮。覺得內在的自己相當怕生,可又會拿出非常活潑的自己和人相處,為了在社會生存,為了佔到一個我的位子。豁出去般地演出,感覺與真實的自己好違和。
面臨諸多問題與壓力的我,讀到這樣的句子就抄下來,勉勵自己。不把諸事當成問題,試著當成遊戲。不把難處當成必須解決或克服,可否想成是必經的過程,不要過度抗拒,試著平常心過度。

十幾年後的我,感覺當初的自己真是太緊張。上天安排出乎意料。當年也許有許多事沒能爭個明白,許多好康也沒能擄獲,但我依然平安喜樂的存在於世。真想跟過去的自己說,不要每天操心那麼多。

抄寫筆記,是我工作內容之一,常需要紀錄大量資料。十幾年前,很喜歡到二手店買文具,貪圖花少錢大滿足的快感。

「這些通通給我包起來——」

像這樣豪奢的話,在二手店我也是說過的,即使這樣豪爽的買,在二手店也不怕破產。但凡見到便宜筆記本就屯一堆。那些被出清的筆記本常常一本才五元,我甚至買過一本一元的。它們大多有些瑕疵,要嘛很醜要嘛有污漬。但不要緊,可以寫就行。

買回家後,我會給它們換張臉皮,自己剪剪貼貼,搞出新面貌,彷彿徒手製作世間唯一的,專屬於我的筆記本,因此與它有了更深的緣。

這回整理舊書堆,也發現過往殘破的筆記本有自製的封面。
1606200916278.jpg

當年我還用毛筆寫了喜歡的句子。
像這樣剪剪貼貼寫寫,真是人生一大樂趣。沒有大錢能揮霍,不能買高貴的設計名品,自己亂做一通也頗自豪。自鳴得意這種事我私下真是好擅長。標準外出一條蟲,在家裡俺是一條龍啊~~~~
這就是宅家裡最美事,跟自己玩怎麼撒野都無所謂。

還搜出另一張舊時筆記《對自己承諾》
img_20201124_145219.651.png
當年應是抄來貼在哪兒提醒自己的。可能正為家人的事操煩,或為某些他人邀約的事瞎忙,對熱衷獨處的我有壓力。所以才抄這樣的句子提醒自己。要懂得拒絕,不必感到抱歉。不留時間給自己,久了難免產生恨意,還會迷失自己。
如今我早已透過練習又練習,不再需要這紙張來提醒,我已學會拒絕沒興趣的工作或邀約,也懂得很多人求你幫忙但他只是想偷懶,更學會把別人的功課還給別人。每個人要為自己人生負責,不要讓自己的幫助太廉價,別人不會珍惜只會因為你的濫給而濫取。



陳年筆記 (2).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記 手寫 二手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