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有漂亮的臉面,就不強求再生出一條美麗尾巴
20220609_023326.jpg


這幾年每當工作結束得空時
依然試著寫故事
雖然停產許久
但長久賣字維生的人
字賣那麼久
早已賣成心魂一部分

久不寫會悵然若失
手會癢
因此除了接文字工作
仍會試著寫自己愛寫的雜文
小說則停產許久
一來是我失去浪漫心境
對人也失去想望與貪圖
教我迷上的多是山林小獸們
這也不大好
寫的是人的故事卻對人事失去興致
自然也寫不出甚麼好東西來

但偶而也犯職業病
睡時夢裡會有人物自己跑出來亂闖
醒來若記得也會興沖沖紀錄他們

我夢裡的主角群那真是亂七八糟
都是片段畫面光影幢幢煞是美麗
可要組成故事我曉得有多費勁

且寫小說最需要的是甚麼
未必是天分
長久的經驗我會說
需要的是體力跟毅力
而毅力是最重要的

那就是不管寫好寫壞
主角們如何折磨你如何出戲
你都得把他們一個個拘回來
排列安置妥當
誰愛誰又恨誰
你要像調兵遣將把陣佈好

其實是很刺激也很燒腦的活
所以體力跟毅力太重要了

更需要魄力
一種俺不管把你們生成甚麼牛頭馬面
俺都能撐到最後收拾你們納入麾下
就要這種魄力吧
而這幾年我更多的魄力是將他們放生

說起來我一直覺得寫小說是很邪門的營生
過往我寫過太多太多故事
在寫的歷程及完書後發生過許多不可思議事
在此不贅述

只能說我認知的世界不僅僅是這樣的世界
宇宙遠比我們想像的靈妙太多太多了
我們以為目光所及者 眾生如是
然在目光所到的反向  彼岸有更龐大群眾
千絲萬縷曖昧勾纏如影隨形如電閃滅
看不見的遠大於得見的
無形的更加瑰麗迷離
若細說只怕徒增是非困擾

陶淵明寫桃花源記
固執到老始終不願為五斗米折腰
或許他終尋到自己的桃花源
寧餓也不眷戀官場世事

孔子最愛的徒兒 顏回
是個明白人
拽著心中的桃花源 
不被物累  超然物外
回自樂也

這些人證明了
某個強大無形的所在
足夠迷人
方能令他們拋世事 樂嚮往

說遠了
我拿那些積累的厚厚的
有開場卻沒尾巴的故事該如何呢
無妨
一套套地用袋子打包
然後像討海人那樣將故事魚放生
任他們自游去 
他們有漂亮的臉面
就不強求再生出一條美麗尾巴

我勸慰自己寫故事就像談戀愛
要越來越鬆越來越隨緣
該來就來
該放生就放生
不要可惜

這麼想的時候
近日又開了兩故事群
又將兩隊人馬安放紙上
又開始調兵遣將玩他們

給他們寫背景幫他們穿衣服跟他們說悄悄話
一如我幼時最愛玩的紙娃娃

寫故事
如今於我
「快樂」該比「完成」重要

而一旦他們夠堅強
或我夠逞強能與他們周旋到最後
倘若生出漂亮的尾巴
那就是幸運之神眷顧我

不僅僅是寫故事
倘若人活著失去遊戲的心情
失去[好玩]的心境
生活諸事都會變成折磨跟拖磨
套上責任義務道德規範
無暇細想的奔波繁忙卻不感到滿足
那是因為『由衷』的心境才能生出『真誠』的愛
從來只有『真誠』 能感人感己 得到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