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617_000322.jpg
那句名言是怎麼說的,生而為人我感到很抱歉。
做人,感到抱歉的時候太多。但有某些時刻,我慶幸生而為人。
例如戴上耳機又看又聽《Rousseau》的演奏。那真是生為人才有的福利。
我常這麼沉溺於觀賞此人指尖如何於鍵盤跳躍,飛出一個個樂音,真太過癮。光看著,血都要熱起來。

■《Rousseau》演奏影片

 

德籍演奏家《Rousseau》,有自己的youtube頻道。
只分享演奏鋼琴畫面,網路關於他的資料極少,更無照片。
我們能認識到的就這雙手,以及驚人的演奏技巧,與螢光屏幕結合,形成炫目的魔幻美,在深夜時聆聽觀賞彷彿墜入另一時空。

會意外找到並追起《Rousseau》的Youtube演奏頻道,是因為搜尋小奏鳴曲的鋼琴演奏版意外看到的。

近期苦練鋼琴,每日都花大約四小時在跟黑白琴鍵奮鬥。
沒找老師教,自己憑記憶練。
為著追回幼時彈奏某些曲子的快樂與感動。
小時候我最愛彈的都不是鋼琴老師正式教我的,那些為著考音樂學校而學的曲子(難怪我沒考上光仁)。
我偏愛偷學跟演奏的,是我聽過的鋼琴名曲。

例如《甜蜜的變奏曲》,理查克萊德蒙的《夢中的婚禮》。
因為太喜歡,但程度不夠,就靠著聽來的旋律,硬是瞪著密密麻麻豆芽琴譜一小段一小段亂練亂彈。
竟然也勉強學起來,甚至可以把《夢中的婚禮》默背,不看譜就能演奏。


十二歲的我,是有那種詭異的拚勁,一旦喜歡某種東西就熱血到撲倒征服它為止。

那是一種沒在用頭腦的野蠻性子吧。

然而在中斷鋼琴之路許久許久以後,加上沒鋼琴可練了,我與黑白琴鍵越來越遠。
那些被我憑著一股野蠻性子硬學會的曲子,也就從熱愛拽緊緊的旋律,逐漸變得陌生。
成年後,當我再度將雙手安放於琴鍵上時,已經不認得它們了。


如今花一年多,斷斷續續,試圖找回幼年記憶中,彈奏鋼琴的樂趣。
那種敲打琴鍵投入另一世界的激昂與耽溺,那種終於彈會喜愛的曲子並與之盡興周旋的狂喜,是忘我的超意識體驗。

但是要找回往昔感動的路途卻頗辛苦,首先,要把遺忘的五線譜各種音符重新記起
更甭提爬音階時,爬到手指頻頻打結。最近練太頻,拇指側也起了水泡。


《夢中的婚禮》離我仍遠

《甜蜜的變奏曲》更是遠遠遠

但願今年可以把它們重新帶回我手裡,重溫舊夢。

也不知當時十幾歲的我,為何那麼喜歡這兩首曲子。


目前終於練回來的是  庫勞小奏鳴曲, 作品20-1號




以及《兒童的輪旋曲》



等我再努力一些,我想我可以再度彈回熱愛的曲子。
然後我一定要學會的,還有這首曲子


Michael Nyman - The Heart Asks Pleasure First



我已經喜歡它很久,喜歡到覺得光是聽不夠,一定要學會彈奏它才過癮。

如今重溫馳騁於黑白鍵的快感,置身美麗旋律裡。

都因為這些,畫畫顏料啦,演奏鋼琴啦,使我的世界瑰麗多彩。使我覺得生為人不那麼感到抱歉,還會偶而地感到榮幸(雖然極少)

 

■圖一 繪製 《張阿捨Ash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