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715_091741.jpg

最近飽受熱傷害
夜裡屋牆吸收白晝熱氣
鄰舍冷氣機們狂吐熱息
群熱夾攻之下
超想乾脆蓆子捲一捲溜進山裡睡
找山洞躲起來睡

去年夏天午後
我在平溪某處山洞睡過一次好覺
裡面曾住過人所以造有桌椅還有燈
鄰近廟宇故打掃得非常乾淨
大熱天躲在山洞裡真是非常享受
我還在裡邊喝咖啡看書
一邊聽著山洞裡泉水滴滴答答的聲響
然後舒服到我睡覺了

那天我度過了非常寧靜愉悅的下午
太消暑了
走出山洞時
覺得自己都變成新的人了


不寫這個了
現在我要寫的是
我理想的夜遊

幼時夏天與鄰居小孩們最愛的活動
就是夜遊
爬樹爬上去
溜石造滑梯溜下去
那時的夏天比現在好玩多多
在田埂間跑
撿破爛換錢買番薯
生火來烤番薯吃
跑進工地裡探險

那時的夜晚真是太精彩又太刺激

最近抄了幾首喜歡的詩
李白寫的夜遊深得我心
啊那也是我理想的夜遊啊
可惜現今的人們
已不流行跟朋友們那樣玩耍了


20220719_115703.jpg

李白在詩中寫道
「天地是萬物的旅館
光陰 是百世代之過客
浮生若夢 為歡幾何
故古人秉燭夜遊真是有道理啊」


李白那時跟朋友們的夜晚是這麼玩的
呼朋引伴去花園
面向盛放花兒圍圈坐
他們賞花野餐喝酒然後東扯西扯
接著玩起寫詩的遊戲[如今應該就是玩玩成語接龍]
寫不好或寫不出來的必須罰酒

想想古人的夜晚真是比我們有情趣多了
又是圍花坐 又是賞月喝酒 又是秉燭夜遊吟詩作對

關於夜遊
喝酒賞花賞月亮星星跟林樹是一定要的
如朋友相隨
就要秉燭遊

小時候牛奶罐裡插根蠟燭
就是夜遊的好幫手
其實公園夜遊跟山林夜遊
都非常刺激有趣
深夜山裡可以看到夜裡出沒的獸群
例如  果子狸家庭
幸運的話還可以遇到穿山甲
假如還能看見貓頭鷹就更棒了

我理想的夜遊
自然是帶上好吃好喝
拎燭燈在山裡找塊石頭
坐著賞月亮

古時人命脆弱世道艱難
因此更抓緊歡樂時光
所以也有像那樣的詩


20220719_115811.jpg

「生年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
晝短苦夜長  何不秉燭遊
為樂當及時  何能待來茲……

像這樣熱到腦發燙的日子裡
就特別想念兒時與鄰孩們
以及我們偷養的流浪狗們
在夜黑風高的時候
拎著火把或蠟燭四處夜遊
刺激有趣

而夜裡領路的燭光明滅
閃爍著的
是多暖的顏色
那是如今的電燈們
亮不出來的好顏色

你仔細瞧過 燭燈 ?

燭燈有魂
電燈沒有

因想念那些曾拎我手中的燭燈
想念曾黑夜出遊的時光

畫一幅《秉燭遊》


20220715_0917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