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825_163425.jpg

自小七便利商店賣咖啡又設座位,有的甚至提供手機充電孔,座位區桌椅大又舒適,已跟咖啡館幾無差異,近年甚至和博客來合作,陳列販售起文學書籍。


但凡任何事物只要開始方便了,就很考人性,我在便利商店目睹大量人性種種怪誕荒謬。

有人群聚喝酒用餐,留下滿桌垃圾就走。

有流浪漢夜宿店內,兩張椅併放,兩腿蹬直放椅上,大秀其腳。

再將購物籃也拿來裝滿他的家當。並選定有插座的座位,即使離開也放置家當在其座位上霸其座。女店長見狀,敢怒不敢言。

店家的善意,被隨意糟蹋。
 

也有些人,清晨進店取各大報紙到桌上閱遍,再全數放回。他們且理直氣壯,彷彿這是應當給的服務。

 

打從小七開始陳列文學書,我注意到固定有些人只看不買。
他們將書籍取至座位區,將那些書全看完也翻爛,甚至和其它常來的熟客分享哪一本好看。在書籍雜誌看完以後,再將書全放回架上。他們的言行,態度之坦蕩蕩,使我懷疑起自己信仰的那些禮貌是個屁。

我年少時也會站在書局裡看書,因為窮。當年許多學生如此。但我們懷著心虛,帶著尷尬,自知理虧。哪敢像這些已是長輩的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們這般高談闊論,翻拿取用,甚至討論起來,視店員如無物。

 

我看着那些原是鮮亮神氣的書群,漸漸被折騰的面目全非。尤其是那些沒包書套的。

 

近來架上有一本書《正好住基隆》很吸引我。
20220825_144601.jpg

20220825_132210.jpg

試翻幾頁,知道內容紮實,不但有彩圖,此書作者跟編輯群都很認真,附大量彩照,更有好幾張《李靚彤》手繪的散步地圖。
 

20220825_131919.jpg

 

 

20220825_132503.jpg

 

對於常住基隆,又喜歡老房子來歷與故事的我來說,這本書誠意滿滿,功能強大,很值得珍藏。

書封面插畫,是同樣住基隆,常關注故鄉且努力推廣基隆之美,很厲害的在地畫家王傑。

這樣用心編輯高度誠意的書,我心裡抱定主意過陣子要買來看,寫進我的待買書單裡。

因為已買待看的書太多了,現在每次要買新書都很掙扎。加上我的讀冊平台有帳戶跟會員,可折扣更多,所以買書通常是不會在便利商店買。

 

但前日深夜我真是受不了,架上原本陳列兩本《正好住基隆》

放最前方的那本很早就被翻折髒舊,試閱大可看那本就好。但如今連第二本全新的,也被折磨的書腰髒,書背隱約有印漬。已不是討喜的新書,想來其前途只能被退棄。
 

我就生起悶氣,暗暗惱怒,覺得人怎麼可以這樣呢?

要完成這樣一本資訊量龐大的書,要耗掉作者多少心力,更甭提內頁那些手繪圖跟照片,編輯排版多費神,且成本必然大增。

免費看完整本就算了,連後方新書也被拿去看到髒舊。
而這些人是沒錢買嗎?

不。

我常見那些專程來看免費書的長輩們,用的穿的都頗好。想來比我富有多多。他們也沒惡意,就只是覺得這沒什麼要緊,這行為無所謂。

 

我想了想,把那本書買下來了,心疼用心的好書,被這樣對待。

一本400元打八折320元。

但接下來才是重點,那個,我想這世上如果有掌管書籍的書神,祂一定很想獎勵我。

因為我買完書回座位,喝咖啡待了一會,離開前順便對了一下5,6月的發票。竟然中了兩張200元的。


更妙的是其中一張中獎的發票,是在《雄獅星空》買書的發票,這偶然也太神妙了吧。


20220825_143224.jpg

簡直像是有某個在暗處的書神,祂豪邁的大手一揮說:「這書,俺買給妳了!!」

 

^^ 大神~~~~~~
我歡天喜地的領受了

 

我很樂但不意外,我就信,世上有神靈。

倘若佔人便宜極度自私自利,其命運能有多豐盛幸福我是不信的。

但人性裡,那種貪點小利的毛病,我也是有的,只能盡量克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太過。

 

畢竟一旦你涼薄別人,終一日極可能也會嚐到冰冷滋味。

而當你厚愛天地萬物,終究也會被天地萬物厚待之。

即使不在此世也會到來生。

 

所以一定要勉勵自己

不論貧富,坦途或逆境,絕不可變成那種我厭惡鄙棄,自私粗野又蠻橫的人類。
莫活成連自己都看不起的人

然而即使有這樣的事,別忘了也有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像我認識一位小七商店的店長,她總是忽略某隻固定偷溜進來吹冷氣睡覺的老狗。從不驅趕牠。炎夏時光,讓牠在店裡睡過一頓頓好覺。
也有一些很善良的熟客,見店員忙碌時,甚至會幫著招呼或安撫久等的客人,有的還幫忙補貨拖地。

一些老爺爺把店員當自己孩子疼,噓寒問暖。也有些老奶奶總是帶各種私藏的美味點心,給打工的店員們吃。彼此變得像家人那樣的存在。

世事如硬幣的兩面,好壞摻半,難分難捨。

已故名作家楊絳女士,歷經文革,總總人事折磨,最後的最後,卻寫出許多溫暖文章。她肯定有極廣大溫暖的心境,方能如此。覺得這樣的人真了不起。

手抄她寫的句子,拿來貼書桌前,讀此溫情字句,心裡就舒服。

20220825_163425.jpg


●《正好住基隆》作者:小歐

【繁中韓字幕】몬스타엑스(MONSTA X) - Sorry I’m Not Sor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好住基隆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