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116_201517.jpg


難敵誘惑
在小七商店花了199元
買了餅乾盒

20230114_154856.jpg


為的不是餅乾 而是餅乾盒
小鐵盒有夠美
為它的配色著迷
大小近似便當盒尺寸
這種尺寸的禮盒
平日少見

查了一下
是來自法國老牌子的奶油餅乾
成份單純

我為這漂亮盒子着迷
誰把它設計得這樣美?

 

20230116_192933.jpg

記憶裡,小時候的孩子
常整群出沒穿梭巷弄
女孩們摘野花編花圈
抱野狗野貓爬樹稍
那時我們這些女孩們
幾乎都會收藏那麼一點
自以為是 寶物 的東西
一旦聚在一起
常交換欣賞

物資貧乏的年代
逢年過節
裝糖果餅乾的各式盒子
成了搶手物

紙盒木盒鐵盒都搶著要
拿它收藏珍愛的物品
什麼碎屑般的小物
於我們都具有極大意義

紙娃娃。郵票。書卡。進口的糖果紙。美麗的面紙。手帕。鉛筆。捨不得用的擦布。鑰匙圈。小玩偶。書籤。漫畫。海報。卡片。信紙。信封。

女孩們圍一圈
為別人盒內物品驚呼連連
主人公小臉兒紅撲撲
虛榮又得意
解釋自己收藏的來歷
然後
互相分享
彼此交換幾樣寶物

我也有珍藏的寶貝盒
在裡面放了漂亮的石頭(撿來的),貝殼(撿來的)。筆記本和原子筆(廢棄屋內搜來的)。彈珠(贏來的)。泥羅河女兒書籤。糖果紙。夾書頁裡自己做的 樹葉書籤。乾燥的楓葉花瓣等。樹木的果實。誰寫給我的卡片。剪下的頭髮一束。漂亮的飲料空瓶。摺好的星星群。郵票。美麗的信封信紙。美到捨不得用的文具們。全都仔細小心收在寶貝盒子裡。

女孩們交換彼此的收藏
留待下回相聚時再開箱
那時沒臉書
只能面對面目睹與交流
反應都是真實的
能觸及跟分享寶貝盒子的
必是極要好的朋友

藏在鐵盒子裡的小東西
牽扯出來都是一長串少女的秘密

那時我有個很親的玩伴
她爸爸常跑國外做生意
只要爸爸出差去
家門必上鎖
她就要跟著姊姊去對街的奶奶家住

這位瘦小的玩伴
極怕落單
仗著手臂夠細
總是邀我們這群孩子到她家玩
用她細瘦的手臂
穿進鐵門縫隙
扭開門鎖
一群孩子暴衝入屋
放肆搗亂
翻看她家衣櫥
偷嚐她家各種柏來品
我記得還有一種用鐵盒裝的咖啡粉
我們都覺得超稀罕
嚐起來超苦都呸掉
哪知道長大後
我會覺得黑咖啡好喝

這個瘦小的玩伴跟我最親
因為我們都很迷小狗
常在空屋子造狗屋
偷養撿來的流浪貓狗
輪流去餵去陪
很快我們跑起來
後頭就會尾隨一群狗狗們
那時的大人忙但包容心大
對浪貓浪狗的敵意沒那麼強

與我最親的玩伴
是我人生第一個知己
我知道她許多秘密

小六夏天
她爸媽離婚
她隨了父親
就此搬到遠方

突然的分離
像誰在心頭扎一針
來不及難過或哭泣
只是震驚

直到現在
碰到鐵盒子
還是捨不得丟

依然愛將喜歡的
承載記憶的東西
收在一方盒子裡

偶而打開
一件件擺放細數
被記憶霸住的時刻
心情複雜
惆悵又滿足

很多小物件不收藏
久了也就忘了
記憶就是那樣不可靠
需要這些證據來提醒
原來
當時
我曾愛過 迷過 這麼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