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_141958.jpg


冬日的長年菜(芥菜)
是我很愛吃的青菜
回老家過年
那些年節沒吃完的青菜
怕壞掉我就全部用鹽醃了
豬肉也是

已退冰又沒煮完的豬肉片
就算冷藏著也怕壞掉
拿鹽和黑胡椒抹過冷藏著
醃一陣
就可拿來
跟炒洋蔥辣椒和青蒜
炒了配白飯

長年菜沒吃完扔了可惜
放著又會軟爛枯黃
把它切小小塊
用鹽抓過
放著(這不用冰也能放)

20230129_172504.jpg

待一日過去
瀝去水份
用辣椒跟薑炒了
最後加些糖再略炒
也是非常襯白飯的一道菜

爸媽各自住在不同地方
除夕夜我跟小弟像明星趕場
在不同地方吃年夜飯
這兩年爸爸決定訂年菜
只要熱過就可上桌
真是方便
大哥大嫂平日辛勞
真不需要為了年節操煩
我很支持這種方式
但我們也都同意
這些買來的年菜
似乎少了魂
可能我們買的品牌普通
也不能以偏概全
但味道真真是不能跟自己隨便煮煮的比。

即使都是很貴的料
佛跳牆啦
魯蹄膀啦
都有種(夾生)感
味道與食材間有隔閡
它們並沒有融在一起

工廠大量烹調
哪可能花心思關心每道菜

任何事物包括人
處一起
都需時間醃漬
都需時間關懷
才有(被滋潤)起來的可能

而(滋味)這等事
還真不是 花錢 就能得到

有些東西好便宜
用了 吃著
也能非常滋潤自己

冬天的芥菜
於我而言
就是這樣的好東西

便宜
好吃
買一堆
也不用冰
不佔空間

可以炒
可以煮湯
最後還可以醃漬
明明帶有一點苦味
但吃著又回甘
而且跟白飯超搭的

如果有芥菜神
我應該要好好膜拜它
祢怎麼那麼好
祢真真是可愛極了

祢竟然勝蹄膀
也勝佛跳牆
不是我舌頭太廉價
肯定是你太清美
那麼賤價
卻給得那樣大方
這也可以
那也可以
你隨我拿捏
而你都經得起

祢的心
還真善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