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6A00_P_05_02.jpg

整理過往手寫舊筆記
當時用廢棄的A4紙張背面
抄錄好字句 或讀書心得

怎麼那樣一段時間過去後
那些字句都像陌生人

人的大腦是如此的不可依靠啊 
明明都是我認真且喜歡過的
我竟忘得那樣快

電腦的好處是有搜尋功能
可以迅速叫出文件中某個字句
但是
大腦無法如此操作手寫的筆記
況且我紀錄詞句太隨興  也無法分類
但這樣也有個好處
就是大量的整疊的A4紙張像厚厚的書
有時 我隨手拎一疊扔進包包帶出門

工作空檔 或等車乘車之際
甚至是陪伴親友的空檔
我就把那一疊筆記紙  拿出來閱讀

像讀一本書那樣但是沒有一本書的脈絡
像讀一本書那樣但沒有一本書的主張
像讀一本書那樣但沒有一本書的邏輯
像讀一本書那樣但沒有一本書的主人

這樣的閱讀像漫遊
這樣的漫遊像無目的旅行
有它美妙處

全部都是
我們似曾相似

全部都是
曾通過我眼直抵我心那些美字句
被我一筆一畫刻紙上
愛過卻不復記憶 
咱倆又來重溫一下彼此
有些字句我不再那樣感動了
有些作者的話現在看來是個笑話
有些我曾迷惘的真理現在看著果然就是個屁

經不起考驗的退場
經得起考驗的  就在他們旁邊眉批
寫下新的體悟或者大大的二次讚美

這就是 讀舊筆記的快樂
但也有傷感的地方

譬如
曾經喜歡的 作家 李維菁的字句
依然很美我還是很喜歡 但她已經離世
把事情人情看得太通透就怕多情不壽
 

今天我又被自己抄錄的筆記感動

『前一個念頭執著於世俗境界,就是煩惱。後一個念頭 離開了世俗境界, 就是菩提。』
我在哪兒抄錄的呢?我也忘了  依然是極好的句子啊

『青山個個伸頭看 看我庵中吃苦茶』這句我還是很喜歡

『宛如銀河下九天  鋼斧劈開山骨髓 : 輕鉤釣出老龍涎  烹茶可供西天佛  把酒能邀北海仙』多麼豪邁氣魄的字句  帶個瀟灑飄飄然結尾

『種花都是種愁根 沒個花枝又斷魂 :新學甚深微妙法 看花看影不留痕』這是清朝龔自珍的體悟
『春夢撩天筆一枝,夢中傷骨醒難支。今年燒夢先燒筆,檢點靑天白晝詩。』這也是龔自珍說的,他的詩自帶禪味。

『寒夜客來茶當酒, 竹爐湯沸火初紅 : 尋常一樣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這是宋朝杜耒寫的〈寒夜〉,看來他在遙遠遙遠宋朝的某個寒夜裡,曾因摯友到訪 ,樂且歡欣。他感到這天與昨日是兩樣的氛圍。

『大膽文章拼命酒: 坎坷生涯斷腸詩。』這是洪深寫的,他是中國早期電影導演、劇作家、社會活動家。

然後我似乎是第N次在紙張上抄了同樣的一首李白詩

『兩人對酌山花開, 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明朝有意抱琴來。』

以上這些
2021年4月
我不知道在那兒手寫抄錄的筆記

最近很愛聽 POLO & PAN 的歌 很舒服很可愛的MV


圖一 [松本大洋 畫作 ]摘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