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30_142917.jpg
壞掉了的也沒有不好
如果真真要實踐莊子的齊物
大概就要心很寬很淡定的看待
高低起伏
貧賤富貴
强健柔弱
寵辱交替
等等等這些變化

目前一直在死嗑又努力要搞懂的
就是詩經。老莊。跟易經
詩經要跟一堆極極古老的字周旋
我常認一個忘兩個
然後還要回到遠古時代去理解
當時人的世界就是巫的世界
那裡邊通神的物事與植物
有些還留存至今
即是在路旁就能看見
三千多年前詩經提及的花草
只是名字變換了
例如白茅草

我的經絡師傅曾為了學易
因市面罕見易經手抄本
就製作印刷手抄本易經
除了販售也為了方便自用

某次颱風淹大水
可憐的易經抄本毀了好幾箱
泡水的易經抄本不能賣
我跑去幫忙清理時
老師說易經這麼好的書
泡水了
曬一曬陽光
還可以留著自己寫
不能賣了  也不要丟它

後來老師就讓我們去上課的
想寫就隨便拿去寫
我非常高興
撿了一些壞得特嚴重的
我盤算著
要把那些破損厲害的
支解拆分
如此更方便攜帶

泡水爛損使它殘敗
卻也因此
我更敢於用它
它們被我分割
拆得薄薄地
份量變輕
取用方便
萬一不小心弄髒
也不心疼

我在上頭邊抄寫邊畫畫
邊抄寫邊註記
可以隨便的很平常心的擱飯桌
也可捲起來插在背包側袋

這不再完美壞了的易經手抄本
被我亂七八糟的字和畫給填滿
這個用的過程
心得最多
也最盡興

雖然斷捨離很清爽
但人事物若損或壞
也會有那種時候
不再完美高尚了的
換個用法或心境
反而
帶來另一種舒適

那比不停丟找追逐新鮮
苦求更美好的
也許
更省心呢

20230430_133211.jpg

 

我很喜歡聽 揚琴 的聲音

每次逢廟堂有揚琴奏古樂

我就會聽得很樂

這古樂真是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