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我們相遇了,而你使我介意了,
這……就是緣。

20230617_094857.jpg


琴葉榕
我今年認識且最愛的植物
可養室內,但必須保證光照
牠葉面大
很依賴透過葉面呼吸

將牠的葉,插水中就生根繁殖
插枝入水,也繁殖
怎樣都繁殖

所以養一盆琴葉榕
等於養上無數繁衍的可能
榕榕!
你真是太強大了

20230617_103347.jpg

我會認識琴葉榕
是因為某間咖啡館
落地窗前
養了一盆極壯觀的琴葉榕
又綠又肥壯的臨窗
很養眼睛
我超欣賞牠
每次去
就愛坐面向牠的坐位
托著腮 邊喝咖啡邊品牠
張望這可愛的傢伙
心情就會柔柔軟軟
誰能拒絕像這樣
沉靜美麗的好室友?

自認識了琴葉榕
就更常發現琴葉榕

有一盆站騎樓下的琴葉榕
雖然光照足
卻因淋不到雨露
馬路灰塵撲滿身
甩也甩不掉

本該靑靑美麗的葉
全都暗下去
因呼吸困難
有幾片葉黃了 殘了
每次路過牠
我都有些心緊

20230616_162922.jpg

但那是店家養户外的琴葉榕
與我何干?
我也不覺得店家虐待牠
只是店務太忙
而它又只是一株
不會說話的植物
好自然就被疏忽

也許
牠曾是店家開幕時的賀禮
隨便的就在店門口住下來
時日過去 一年復一年
牠除了灰頭土臉
大致是健康的
這就是琴葉榕厲害處
牠披著灰塵
仍然堅強
牠只是呼吸困難
微微枯黃

而我想抹淨牠的臉
而我還想讓牠好好呼吸
每次路過牠
這衝動就像一根刺
梗在我心

這天
我從一個長長的夢醒來
有些恍惚地呆在老屋
望著窗外陰灰如塵埃的天色
我霍地站起
決定了
就是今天!!

榕榕、我來了!!

我要去抹掉牠臉面的灰
找出要回收的空飲料杯
帶上拋棄式紙巾
出發~~~

到目的地,先在杯裡裝水
然後盡量低調
躲躲藏藏地
斷斷續續的
一片一片將牠葉子擦亮
我本以為一切都可在優雅隱晦的狀況下迅速結束我真太天真也!
那是那經年累月層層疊加的灰呀
要擦好多遍好用力才乾淨
搞到我想低調優雅輕巧的擦拭都困難,最後不得不捧住葉片動作很大臉都幾乎要埋進葉裡的我用力擦擦擦!

過程中
我真的很怕店家誤會我有病
也很怕店家出來關切
幸好裡面大多是工讀生
除了一些路人好奇多看幾眼
我終於順利將牠擦亮
總算了結心中一掛礙

20230616_160920.jpg

擦葉子
真需要耐心
沒去數我總共到底擦幾片
幸好姊姊有練過
手腳都很耐用

把一株灰頭土臉的植物 擦亮亮
彷彿能感染到牠
呼吸暢通的歡欣
自己的心情也超好
這成就感使我當下摔了手中紙巾手往腰側一插單腳踏上花盆哈哈哈哈昂頭笑當 然 沒 有!
我說了要低調低調這不是我的榕榕
趕緊地偷拍幾張照
我逃了
雖然我很想坐牠面前喝個咖啡吃個點心什麼的
好好悠閒與牠相望讚嘆牠的新模樣跟牠好好說幾句體己的話

榕榕吖~~
我這天
就為了你這株琴葉榕而活
這就是吾今日,生之意義

但榕榕吖~~
我也不是每天都這樣有意義
泰半時候

都過的很匪類

但我們相遇了
而你使我介意了

就是緣

我給你揩去面上灰塵
這   
就是你我的    緣滿

是不是? 
榕榕
你今天可以
大口大口大口
深深深呼吸了
而我的心,終於也舒坦了

我活到這歲數
最後求的也只是這個
做什麼
都只為心無掛礙心裡舒坦

我不想善良也不願邪惡
我非好人但也不太壞

無愧我心
那就夠了

 

■榕榕,我來了!

■■■
最近很愛聽
馬良唱的《醒著醉》
每次唱到我最愛的一段

「林深時見鹿   老樹伴古屋」

都忍不住跟著哼唱
因為詞寫得真是好
而且
又是我最愛的(菸嗓)

■馬良-醒著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