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影子


金色陽光太迷我,我就抗起大背包
山裡去。

玩影子
這次錄了足足十五分的山路風光,其中某一小段路沒走過,與壯狗相遇。
山居人家養的狗,或某些山廟養著的,通常是為著看門用,所以都超兇的。
有時只是聽見你的腳步聲,就激情追吠奔來,阻斷去路。
我雖愛狗,但我憎惡這樣的養狗人。他們把整條山路霸住,放任狗群追咬路人。

幾次都想投訴,但我放棄了。因為真正愛狗的,其實不會這樣放任狗兒遭到喝斥憎惡。通常這類自私的人,一但狗被投訴或咬人了,就會撇清關係,任狗被捕殺或毒死。
我不希望無辜的狗兒,因為我的投訴遭殃。

幸好我跟狗狗溝通的不錯,身上也帶著賄賂牠們的肉乾。常常都化敵為友,倘若真要被咬了,也只好認了。被咬一兩口的傷,我還處理的了。
遇到再兇悍的狗,都不能面露驚慌,要比牠們淡定,甚至無視牠們,假裝自己不存在,毫無威脅的淡出自己。

碰上虎頭蜂也如此,不要揮趕,就假裝牠不存在,自己也不存在。淡淡地淡出現場就好啦。

這種淡入淡出的功力,真要多練練。
我在山裡健步如飛,即使扛著大包包,也走得很歡喜。當然我挑的都是舒服的山徑,沒有太多階梯,可以好好欣賞沿途風景。

這天陽光是金色的,把我的影子打在黃泥坡,很有趣,就即興的跟影子好好玩一會。

玩影子

 

「你好,你好」
「興會,興會」

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好好欣賞自己完整的影子了。
在市區影子都是破碎的被踐踏著,而進到山裡,感覺連影子都樂得矜貴起來變美麗。

我跟影子遊戲時,想到《莊子》書中一段跟影子有關的,很有意思的對話。

莊子 《齊物論》原文 如下

「罔兩」問「影」:「曩子行,今子止;曩子坐,今子起;何其無特操與?」
影曰:「吾有待而然者邪?吾所待,又有待而然者邪?吾待蛇附蜩翼邪?惡識所以然!惡識所以不然!」

這段文字其實有很深的寓意,我至今仍不算瞭透。

「罔兩問影」是「罔兩」跟「影子」的對話。
「罔兩」是影子的邊邊,那一圈若有似無,像膜般稀微的存在,幾乎看不到。
當影子動時,罔兩也會跟著被牽動。故罔兩煩躁的向影子抗議:「你一會坐,一會站,你行動無常,你為什麼沒有自己的主見?」

影子答:「我是有所等待才這樣啊,而我所等待的「那個」,也在等待某個什麼。我的等待,就像蛇蛻皮、蟬蛻殼,不知何故,無所以然,我自己也不明白,故也做不得主呀!」

盲目跟隨著什麼,盲目的行動著,那什麼是自己也不明白的什麼,有種宿命般身不由己的悲哀。

而影子的主人,是否也盲目跟從著什麼自己也不明白的那些?
直至疲累至死?仍不清楚自己追求的究竟是什麼,又有哪些是真正憑己心而動的呢?

王菲唱過一首歌《影子》,非常好聽。
聊到影子,記憶中最常令我們失去主張的,應該就是談戀愛。
多少人愛到瘋魔,甘心化做誰的影子。而假如那個誰,心中有別人,那麼你連影子都不是了,妳甚至變化成更稀微的「罔兩/魍魎」。

除非自己醒悟,從宿主身上蛻下來,如蛇蛻皮,如蟬脫殼,落地離開他。否則終身都像無主的鬼魂,做不了主,怨氣森森,很可怕。

除了戀愛,普世的價值觀,也牽動著我們追逐。名利場,誰不迷?誰能掙脫這局,而不在其中滅頂呢?

穿美衣給誰看?拎動輒百萬的名牌包給誰看?為誰生孩買房結婚?倘若不真正打從心裡喜歡的,那麼做給誰高興的那個誰,就是你的主子了。而你吃穿住再好,都只是奴隸。
到頭來發現一生白白為某人或某價值觀活著累著,好可惜。

山中獨遊散步,是靈藥。
它可以使我們,越走,越清醒。

玩影子

■ 散步風景實拍

 

■王菲《 影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