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727_131935.jpg

酷暑難耐我好需要涼菜的安慰
本日發狠預備醃一堆涼菜放冰箱
夏天喜歡吃泡菜
可是吃過幾回賣場跟市場醃好的
感覺下了很多化學東西
吃完身體不舒服  會燥

我有記錄每天吃食的習慣
因此可以很自信地說
古曰:病從口入
是有道理的
只要身體微恙
檢視那幾天的吃食
食物的來源等
往往能看出端倪

不確定的
再去吃一回就知曉

某些攤位或餐廳食材
吃完可能身體發炎或水腫
眼睛熱脹或喉嚨緊
這都是警訊
極可能這類食材與你無緣
或是商家處理食材的方式與你身體違和

醃泡菜
還是得自己來
自己醃菜沒防腐劑
便宜又安全

高麗菜跟白菜處理起來太麻煩  掰掰
我預備要醃白蘿蔔
還要醃洋蔥跟小黃瓜
以及我超愛的嫩薑
嫩薑用日本三溫糖醃好了裝玻璃罐裡
一日後開罐吃
那香氣啊
腦都開竅了
三溫糖 全聯有賣

有時我還會加自己種的紫蘇葉以及一些話梅
那又是另一種滋味


去市場要早早出發
趁人少快點買完
買完照例跟附近的浪貓玩

20220727_125435.jpg

這一隻看著很兇其實很親人
陪我玩了許久

有恩報恩
為犒賞牠的恩澤
就開了一條肉泥賞牠
沒想到牠不吃
我太傷心了
我這條肉泥要25元哪
再來一條我都可以喝咖啡了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為解恨
決定將牠跩兮兮的肉體畫下來
方不枉我犧牲一肉泥

此時正是市場最熱鬧時
咖啡店剛開門正冷清
不湊市場的熱鬧
整間咖啡店只我一人
就慢慢來藉這隻跩貓的身體
畫出一隻新貓


20220727_131433.jpg

順便抄一會古文
如此如此
心滿意足


20220727_125348.jpg

抄古文
為的是鍛鍊文字力
但常常練到甚麼我忘了
反而因為抄到幾個不懂的句子
查了之後覺得很有趣


20220727_125417.jpg

像今天我抄古文觀止的座右銘
其中一句是:
『在涅貴不緇 曖曖內含光』
我查了涅和緇

涅-黑色染料的礦物 礬石 可染黑衣物
緇—黑色衣服
在涅貴不緇,意指就算置身黑墨墨裡
可貴的是不被染黑
出淤泥而不染 大概如此

因為查緇的意思
結果出現另一條詞

『天雨  解素衣  衣緇衣而返』

我覺得很有趣
就又查下去
原來這句話出自 「先秦」 時期
一位叫《列禦寇》的先生寫的文章《楊布打狗》

意思是楊朱的弟弟楊布
一日  穿著白衣服出門去
遇到下雨,怕白衣弄髒了
就解去外面的白衣
穿著黑衣服回家

家裡的狗不知這位進屋穿黑衣的是他
竟對其叫了幾聲
楊布生氣了要打狗
被哥哥制止

楊朱哥哥說你不要打狗啊,換作是你
你家的狗出門時,是白狗。
回家變成黑狗了
你能不奇怪嗎?

以上
就是  楊布打狗  這短文的內容

我覺得楊朱真是好哥哥更是好主人
楊布 !  你因為這樣就要打狗你去吃X吧!!

楊布打狗 這篇文
其實有更深意思
是在說 
人們看事情常常只看表面沒看見本質
表面也許如此
然其實隨環境時機不同
肯定會隨之產生變化
不能總是以過去的眼光
來度量面前的人事物

重點還是要看清本質為何
才不會輕易下判斷
導致對人對事產生誤會

我看完文章只覺得楊朱哥哥真有同理心
連狗都可以同理
如活在現代
絕對是可以深交的朋友

話說古人寫文真是精簡
『天雨  解素衣  衣緇衣而返』
一行話
就講完好幾個動作與時間進程

因為夠精簡
詩意生
感覺美


我說完了


 

楊布打狗

 

原文:

楊朱之弟曰布,衣素衣而出。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返。其狗不知,迎而吠之。楊布怒,將撲之。楊朱曰:“子無撲矣,子亦猶是也。曏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這支MV跟舞蹈  很神妙
不知編舞的老師是怎麼想出這麼多奇妙的肢體動作
歌詞非常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