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20522_084707.jpg

 


天氣好的時候帶剪刀
入山覓鼠兒愛吃的野草
剪啊剪挑啊挑
牠的心頭好目前排名如下
冠軍:芒草 牧草
亞軍:咸豐草
銅牌:竹葉君是也

20220520_180618.jpg

芒草我就地採下後
一定先將葉緣惕除
因其邊緣銳利如刀
芒草身藏玻璃成份
有“矽“的因子
被劃傷疼得很
然開花時的芒草芯
清甜可食與辣椒清炒滋味絕佳

會割人的芒草君其實心很甜
天候好些時可以採花穗甩過曬乾後
幾束幾束的紮緊做小掃把
小掃把可以掃書桌
可惜近日事多就沒這閒情

咸豐草山裡路邊處處有
但挑選草葉較麻煩因為小蟲多

 

20220520_180701.jpg

咸豐草又叫鬼針草
白花謝後種子如黑針群
扎貓扎狗扎總總路過它身畔的
但盛夏可成涼茶
草葉煮食清熱消炎更可製藥
因此
愛扎人的鬼針草並不真的是討厭鬼

採竹葉難度較高因為我怕小青
小青是什麼?
小青就是小青蛇 青竹絲啊
幼時常在竹林密密處見其蹤影
隱於綠葉間幾不可辨
幸運是我自小眼力極佳
用心點是可以避開危險

挑選辨識採葉割草
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有時真會產生一種錯覺
覺得自己彷彿不在這時代
活進了遠遠久久的以前

而遠遠久久的以前
我正養著的天竺鼠
其實是秘魯巫醫的工具
將其安置在病人身上找穢氣
再剖鼠身即知病源
如此殘酷儀式
距今五千多年

若非來自他人錯誤的贈禮
我不想買也不想養
但緣份就是如此莫可奈何

我的鼠兒吃過鮮採的野味
就再也回不去了
從蝦皮買來的各種乾燥烘焙草葉
皆不能令其發出興奮急切的
51歡呼

也不能令其吃食樂得蹦蹦滿場飛跳
而我是那麼軟弱地貪圖觀賞
暴食小獸專注囓草
愛聽其咖嚓咖嚓聲

常將牠放我腿上
牠會將兩手爪
攀在我左掌
我右手拿草像運輸帶
不停往牠嘴裡送

牠身不動只動嘴
眼都不眨一下的吃吃吃
咖嚓咖嚓咖嚓咖嚓
非常久的咖嚓咖嚓
其目黑湛有光
其牙唇 張合有序
其表情如入無人無旁之境

世界僅剩下
吃這回事
牠認真吃
全心全意
理直氣壯的貪食
咖嚓咖嚓
咖嚓咖嚓


啊!
我總是看得欣羨不已
看小傢伙在我掌間
吃出一種姿態
吃出一個境界

「貪吃,原是這樣美的事啊!」

 

我是否劃錯重點?

20220520_18211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竺鼠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