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napshot.png

我常想,此生若能活進那樣的境界,也就值了。
不枉總總歷練與風雨。
走到那樣的境界,就是人身,也像在做仙。
屆時活得再苦,也不用找糖吃。
自裹著蜜芯,暗暗自燃芳馨。
那才叫真正自在無拘。

 

那是約莫18歲時

因家中事幾近崩潰邊緣

隨手翻了被棄在土地廟的書《學佛釋疑》

 

印象中是很薄的書

奇怪我竟然讀下去了

其實看不懂

但莫名覺得那些從未聽過的話語
那些字句都似曾相似

竟微微震蕩我心

 

當時的我,只想解脫

而那本佛書指引並描出一幅願景

它告訴我,除了一死百了

還有另一種 離苦得樂 的選擇

 

真的嗎?

年少的我 似懂非懂

但感覺微微興奮
彷彿我知曉了一樁大事

那就是我不属於我的生處

不屬於我的父母

我應該有更值得自己去探索的來處

 

父母生我前 我是誰

父母生我後 誰是我

拋下這世間名

落下這血肉身

我又是什麼?

 

而佛說的那些

離苦得樂的心境又是怎樣練成的?

怎麼從宿命枷鎖抽離呢?

沒有豪華背景的我也辦得到嗎?

 

那之後我就有了習慣

每當沮喪或被生活磨到快瘋了時

就讀讀佛經

研究世事如夢幻泡影到底是真假?

當痛楚這樣激烈

也能如露如電當幻象嗎?

 

後來歷練的世事多了

不知是否讀過那麼多佛經真有了效果

心智好像變強大了

不那麼容易被搖動推倒

雖然偶而還是會有
只想躺平賴皮的時候

 

而今,研究佛經

已經從早年的尋找解脫

變成欣賞佛經極簡又麗美的文字

 

圓覺經

心經

金剛經

妄盡還源觀

 

這些佛經的文字都極美

文句是一字難增,一字不能減的「簡」

能道出譯出,這樣美字句

使我對當時人的智慧高度相當傾倒

 

而探索佛經研究佛理

最終我想覓得什麼呢?

 

《心經隨喜》一書中

有段文句完全說出了我想達到的境界

 

「不為什麼  只覺歡喜」

 

那種無以名狀

忽爾感應天地

被莫名的歡喜充滿

 

我人生中曾有過三回這樣的偶發片刻

然菩薩佛陀已找著長駐此境妙法

我但求那樣的片刻能多些

那是種沒有過去 忘記未來

抽離人世 無拘無束

只覺被天地自然抱擁

非常安穩滋潤的片刻

 

可惜總

稍縱即逝


「不為什麼  只覺歡喜」

我常想,此生若能活進那樣的境界,也就值了。
不枉總總歷練與風雨
走到那樣的境界,就是人身,也像在做仙
屆時活得再苦,也不用找糖吃。

哪怕天地再黑 世途荒寒
默默靜靜地行走
不為什麼  自覺歡喜
自裹蜜芯 暗燃芳馨

那才叫真正自在無拘


20220920_154741.jpg

■ 圖一手抄文字 摘自『心經隨喜』一書
 

分享我很喜歡的歌 《YO MY SAINT》
深夜聽  很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r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